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研究探讨
编号:10970471
我国纳米生物医药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0日
     纳米科技的迅速发展将极大地促进科学技术的重大发展和革新,引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生态环境技术等领域的技术革命和跨越式发展,并将可能带动下一次的工业革命。纳米科技将可能与生物技术一道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是未来高技术产业的制高点和国民经济的动力源泉。据权威的研究报告显示,2000年纳米技术对全世界GDP的贡献为4000亿美元,预测2010年纳米技术对美国GDP的贡献将达到10000亿美元,日本纳米技术的国内市场规划也将达到273000亿日元。因此,纳米科技的发展将在21世纪对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以及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巨大的影响。

    国际纳米科技竞争日益激烈

    1.国际纳米科技发展新特点

    自2001年以来,各国政府在实施国家纳米科技的发展战略和计划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纳米科技发展的战略图,建立了国家层面的协调与指导机构,整合了研究队伍、建立了公共研究与开发平台。通过执行国家级的纳米科技计划和重大项目,纳米科技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研究成果引起了大企业或公司的密切关注,为主导将来的产品市场,大企业或公司加强了与产品有关的应用研究,非政府投资基金与风险基金在纳米科技研发和有关企业的投资大大增加。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国际合作有所加强,发达国家仍然是纳米科技发展的主要力量。国际上纳米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政府投入明显增加:美欧和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在2002年投入纳米科技的研究经费与2001年相比平均增长40%。为有效地使用研究经费,协调各部门的研究项目,有些国家建立了官方的指导、协调机构或采取立法的形式,规定了后三年内的政府投入,如美国参议院在2003年3月通过立法规定了美国在2003-2005年期间,政府在纳米科技的总投入为23.6亿美元。

    基础研究发展势力强劲,应用与开发明显增长,专利战已提前开始:各国政府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了纳米技术应用与开发研究,鼓励利用纳米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工艺和形成新生产业,并通过具有独享性的专利技术占领国内外市场。从反映纳米科技基础研究的SCI论文数量情况来看,纳米科技方面的研究论文在此期间有了明显的增长。根据对自1997年1月至2003年7月各国有纳米科技的论文数的检索结果,2003年前7个月的论文总数已超过了2000年全年的数目;自1999年后,全世界发表论文的前13个国家或地区的论文总数以年增长率约30%增加。1997年全世界的国际纳米科技专利总数约89000件,在所有的专利中,化学/催化/制药方面为18784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