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皱纹
编号:11138811
专家质疑美容面具实际功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日 北京科技报
     案例

    刘女士,35岁,2000年曾用过第一代“×××美容面具”达一年之久。用后不但没有任何效果,而且每次用完后,被按摩的穴位处还会出现一些黑点。究其原因,商家的解释是用之前没有洗净脸。一年后仍不见效果,再找商家讨说法时,却已不见了踪影。

    去年,她又被夸大宣传的广告所诱惑,再次抱着试试的态度买了“×××美容面具”的第二代产品。用后,仍没有太大效果。同时她也提出疑问:美容面具大小是固定的,而且面具上的触点也是固定的,所以只有与其脸型大小差不多的极少数人适合。而大多数人戴上以后触点并不能准确地落在面部相应穴位上,甚至有些触点根本无法接触到脸。这样能有实际的美容效果吗?

    “美容面具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神奇改变呢?使用16分钟后,皮肤变嫩,变滑;使用3天后,皮肤变得细腻,白皙有光泽;一周后,面部细纹开始减轻,暗斑淡化,眼袋、黑眼圈开始消失;四周后,觉得自己比使用前年轻了1~2岁;一年以上的使用者要比同龄人年轻5~10岁!”
, http://www.100md.com
    这是一个时下热销的美容面具产品的广告词。你真的相信一个小小的面具就能带来如此大的改变吗?本报记者专门请陈焕然博士对皱纹、斑的产生和科学保持青春的方法做了解读。

    专家解读面部衰老过程:皱纹、斑如何产生?

    从医学角度讲,人的皱纹、斑、眼袋等是遗传、生活饮食习惯、工作环境、心理状况、家庭经济状况和对自身的关注程度等这六方面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不具备其中任何一个,都会使人们较快失去青春容颜。其中遗传因素的作用占50%,而依目前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改变其影响力,所以即使将其他五种因素都处理了,也仅能延缓衰老或让你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而已,而永远不可能逆转衰老。

    皱纹的产生是由于皮肤和表情肌肉之间的相对运动而产生的皮肤皱褶。而人的衰老是面部皮肤、皮下组织、肌肉、骨骼四层结构的整体老化造成的。包括骨骼钙质的吸收、肌肉的松弛、皮下脂肪组织的减少、真皮组织中弹力纤维的减少、皮肤细胞中含水量的减少。
, 百拇医药
    而斑的产生有生理、心理、病理三方面原因。病理方面,很多内分泌疾病会造成脸上长斑,例如甲状腺低或肝脏疾病等;生理方面包括怀孕产生妊娠斑、老年斑、长期野外工作环境引起的斑等;另外,心情郁闷就造成内分泌紊乱,也会产生斑。

     业内人士质疑:美容面具真的如宣传的那样吗?

    你真的相信一个小小的面具就能带来如此大的改变吗?该产品之所以能让很多消费者心动,也许就是因为在其宣传过程中巧妙的运用了“制造新名词,故弄玄虚”的方法;另外,其还套用了道具类产品时下正流行的“挂羊头卖狗肉”招数。

    这些夸大宣传,混淆视听的方法是目前美容市场所惯用的,有关人士指出:“实际上,有些美容面具主要是运用了中医经络美容的基本原理,通过刺激穴位,最终达到增加细胞活力,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的作用。”

    而他们还恰恰利用了普通消费者不具备专业医学知识这一点,将一些科学名词堆砌起来达到烘托后面所宣称疗效的气氛。例如“秉承21世纪尖端科技———细胞衰减控制技术”等。他们所引用的词语确实是真实存在的科学技术,但是却与其产品没有太大关联,也就是该产品所用原理根本不是其所宣称的原理。
, http://www.100md.com
    美容面具在宣传时还制造新名词,例如宣称采用“生物波导智技术”,先把人侃晕,接着不讲中间为何起作用的过程,而直接说可以达到除皱祛斑等效果———运用了“张冠李戴”的方法。

    再有,目前市场上的道具类产品,明显存在这样一种骗人技巧,过分夸大某种没有任何功效的道具的神奇功效,且卖得特别贵,却把真正有一些作用的化妆品当赠品出售,并解释说配合使用效果更佳。美容面具正是如此。另外,虽然作为赠品的化妆品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为了使产品的效果显著,往往其有效成分是超标的。化妆品中所含的对皮肤有滋养、漂白、祛斑等作用的化学物质都是有一定浓度限制的,超过限度,就会物极必反。

    怎样才是科学保持青春的方法

    “保持青春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既然皱纹、斑的产生是以上六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所以只有对以上六方面进行综合处理,才是科学的保持青春的方法。而不要寄希望于某一种产品或者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等。”陈博士建议说。
, 百拇医药
    如果说某些美容面具产品具有一些作用的话,也仅仅是解决了六大因素中的一项,激发了人们关注自身的意愿而已。但是只改变一方面,而另外五方面不跟进的话,即使真的有效果,也会使其作用大打折扣。

    再有,皱纹的产生是面部四层结构的整体衰老造成的。皱纹一旦出现,就难以逆转。而一些产品的作用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皮肤这一层的衰老进程。即使目前最先进技术,也只是被动地让人从表面看起来年轻而已,而不可能同时延缓四层结构的衰老。所以人们想永葆青春或者重获青春,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80%的斑都是由内在的原因造成的,所以要想祛斑,一定要由内而外调理养护。而大部分人都抛弃了80%的内在原因,只抓另外20%外在原因,完全依赖治标不治本的化妆品祛斑。这样就会被沦为试验田,轻则造成花脸,重则形成疤痕。”陈博士强调说。

    他建议,若想科学祛斑,首先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去检查长斑的原因,只有对症处理,斑才可以真正祛除;再有,可以吃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食物,例如三文鱼加绿菜花、黑木耳或洋葱。另外,还要睡眠好、多喝水,最好每晚睡觉前排便,保持心情好等等。
, http://www.100md.com
    美丽课堂

    25岁:开始保养皮肤的最佳时期

    如想延缓斑、皱纹、眼袋等问题的出现,就要在临界状态正确保养皮肤。问题一旦出现,就不可逆转,而只能减缓。

    从医学生理上说,25岁就是人的临界状态。因为25岁以前体内物质的合成高于分解,处于储备期。25岁时刚好达到合成等于分解状态,就像达到了山的最高点一样,这时人的生理状况达到巅峰。这以后皮肤开始慢慢衰老。所以25岁是保养皮肤的开始。25岁前,只要洗干净脸即可;25岁之后,就要适当护肤,但不要化妆;30岁以上不但要护肤,还要花些淡妆。

    陈焕然,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博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