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 正文
编号:10970851
经络学说中存在的瑕疵与疑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目的:分析经络学说中存在的瑕疵与疑惑,为修正经络学说奠定基础。方法:以《内经》、《难经》、高校教材《经络学》等为依据,与现代经络研究文献进行比较对照、分析验证。结果与结论:发现经脉条数、经穴数量、督、冲、胃、膀胱、胆等经脉循行分布存在的疑惑和对督任与冲跷四脉认识上存在的错误,经脉与经穴总数及各经穴数有待重新探讨,膀胱经躯干部双线可能起着两条经脉的作用、胆经头部循行六线五折情况可能与客观情况不符、躯干部前后阴阳经脉条数不平衡,将督任视为二条经脉计入全身经脉串联流注总数及总长的错误导致系列错误,提出“半身经脉串联流注气血循环网络论”。总之,客观存在的经络状况较目前认识到的要复杂,故经络学说有待修正完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