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 正文
编号:10970932
针刺足三里对胃粘膜损伤模型穴区活组织间液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目的:观察针刺足三里对经穴局部体液的影响。方法:采用无水乙醇灌胃的造模方法,复制了胃粘膜损伤兔模型,分别取穴“足三里”、“手三里”、“环跳”、“委中”及非穴点,另设空白平行对照,运用双针灌流、细针吸取方法,观察了经穴局部钙钠氯钾离子及腺苷三磷酸酶、一氧化氮合酶。结果:与非穴点比较,造模前后“足三里”、“环跳”、“委中”局部钙钠氯钾离子变化存在差异;“手三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ATP酶在造模前后组间含量总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一氧化氮合酶造模前后各组均存在差异。结论:针刺调节钙钠氯钾离子经穴局部的体液平衡,促进局部一氧化氮合成增强,是经穴-脏腑相关效应产生的机理之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