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 正文
编号:10970507
《黄帝内经》大系统科学哲学方法与运气七篇的医学实质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本文提出,“推天道、演医道”是《内经》创作的主导思想和根本大法。并按三大学说:“体用学说”、“常变学说”和“正邪学说”具体阐述。“体用学说”表明天、人形体对应,功能相关,体现“以天究人”途径;“常变学说”则从气候与人类机体反应的统计关系创立人体生理理论和外感病的病机理论;“正邪学说”使内伤、外感病机理论达到统一。本文还首次明确提出《内经》运气七篇存在显、隐结构系统及其关系。其显系统关系为由天体运动决定的统计性气候对人群统计性机体反应的作用关系,其隐系统关系则为以气候学的“五运六气”常、变模式作为人体生理机制和内伤、外感病理统一机制模式。隐系统及其关系的的再发现揭示了《内经》运气七篇的实质所在,从而使运气七篇作为《内经》的核心成为不争的事实,并可使长达千年之久的有关《内经》运气七篇的真伪与价值之争最终趋于平息。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