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163301
饥饱不均 美味过头 节日易犯的两大饮食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武汉晚报
     节日期间,或逛街或旅游或聚会或打牌,都打破了平常的生活作习习惯,饮食上或美味过度,或饥一顿饱一顿,无规律可言。七天长假下来,不少人身体患病。

     受访专家:梨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熊枝繁

    饥饱不均易患胆石症

    近些年来,胆囊炎、胆石症的发病率升高,患者年龄越来越年轻,而且致病原因也有了变化。上世纪70年代以前以胆红素结石最为多见,而近些年,胆固醇结石和代谢型的结石明显占据上风。熊教授认为主要与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有直接联系。

    过节期间很多人睡过了头后不吃早餐,或者时而吃时而又不吃,这样受害最深的除了胃还有胆囊。因为,不规律的进食会打乱胆囊正常的工作规律而致代谢紊乱。熊教授介绍,如果空腹,在B超仪下,可见充满胆汁的胆囊鼓鼓胀胀。如果长时间不进食,胆汁就得不到释放,慢慢地浓缩形成结石,而且胆汁内及胆囊自身分泌出的有毒物质又被自身吸收而损害健康。

    而吃得过多,一方面胆汁的分泌显得相对不足,从而出现消化和代谢减慢,诱发胆结石;另一方面,由于脂肪多,胆汁就不易从胆囊流出而滞留在胆囊里,诱发结石或发炎。

    节日易犯“美味综合症”

    节日里呼朋唤友,难免好酒好菜助兴,大家兴致一高,豪饮猛吃,不知不觉便患上“美味综合症”等节日疾病。美味综合症是由于短时间内食用了大量的鸡、鸭、鱼、肉等美味佳肴,使人出现胃肠堵塞难受、头昏心慌等一系列病症。美味食物中所含较多的麸氨酸钠,它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若食入过多,便分解成酪氨酸和谷氨酸,使新陈代谢出现异常,导致疾病的发生。

    美味综合症的表现是在食鸡鸭鱼肉后半小时发病,常见胃痛、头昏脑胀、眩晕无力、心慌、气喘等症状,有些人会表现为上肢麻木,下肢颤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喜庆中畅饮时务必记住控制酒量,若是在进食大量鸡鸭鱼肉中醉酒将会使“美味综合症”更加厉害。

    ■采写:通讯员王昌萍 记者吴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