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319410
思考中医还是糟蹋、诬蔑、谬说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6日
     赵洪钧 (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白伏村,河北邢台 054700) 关键词: 中医;思考中医;刘力红

    中图分类号:R-092 文献标识码:

    (按:这是一篇发表在《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6年第三期的佳作,供大家阅读、欣赏和讨论。)

    最近,一位朋友以《思考中医》见赠,且曰:此书不但畅销而且作者一举成为与某老并列的中医名家,有关学界一片叫好之声。闻听此言,心中甚喜。盖以为如此大作,必然名副其实,我中医发扬光大指日可待矣!

    岂知,略读一过,深感大谬不然。如此思考,实则糟蹋、侮辱、诬蔑、谬说中医。滥竽此间,不可坐视。于是有此文之作。

    然而,教授兼研究生导师之博士大作,谬说比比皆是,一一指出非一篇文章所能容,仅择其严重糟蹋、诬蔑、侮辱或谬说中医之十处,重点批驳。

    1 庸俗炒作,糟蹋中医

    拿到《思考中医》,立即就能看出它不伦不类。

    封面上的大名是“思考中医”。思考中医自然是可以的,任何人都可以思考。找中医看过病的老百姓都会思考:为什么中医让我喝草药水,西医让我吞药片呢?医学家写一本比较厚的书,应该是对此题目的全方位思考。

    然而,封面左上角暗藏着“伤寒论导论”。近书口处又竖写着“对自然与生命的时间解读”。于是,有些莫名其妙了。

    不过,要弄清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也很容易——看看目录即可。

    原来,此书基本上是讨论伤寒或《伤寒论》的。

    如此说来,“伤寒论导论”——不管导得怎样,才应该是此书的正题。为什么藏起来不敢见人呢!这样鬼鬼祟祟的东西,还有什么好吗!

    总之,该书文不对题,书名应该是《伤寒论导论》。“思考中医”作为副标题也很勉强,因为副标题比正书名更具体才对。博士围绕着《伤寒论》思考中医,非要加上副标题,就要点出怎样思考。

    至于“对自然与生命的时间解读”,就完全是大而无当。

    试问:对自然与生命不需要空间解读么! 只解一半,算是什么东西呢!

    总之•,看看封面就知道此书不伦不类,鬼鬼祟祟,文不对题,大而无当。

    这样无限放大题目,弄昏初学者和外行人的目的是什么呢?只能是庸俗而且恶意的炒作!

    中医专著,这么胡来,不是在糟蹋中医吗1

    2 男女厕所,伤寒杂病

    博士讲伤寒、杂病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