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0973848
挥写青海高原中藏药资源转化的巨大鸿篇——写在2006中国夏都药品药材博览会开幕之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7日 《青海日报》
     五月的西宁,春深似海, 即将开幕的2006中国青海郁金香节,更为古城平添了亮丽与生机。作为郁金香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省政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工商局、省商务厅以及省卫生厅主办、西海药都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全国性医药界盛会“2006中国夏都药品药材博览会暨2006中国夏都医药健康产业(昆仑)论坛”将于5月1日至5日在西宁隆重召开。

    400余家生产企业、20000多经营代理企业或代表踏上高原!5月的中国夏都“药博会”,让厚积薄发的高原中藏药资源优势更加耀眼夺目!

    以“荟萃全国医药健康产品,展示高原特色药品药材,促进医药市场营销,打造夏都药会品牌”为主题,全面推介高原特色中藏药,进行高原特色和全国药品、药材、特色保健品、化妆品、医疗保健器械交易博览,夏都医博会高起点起步,并将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国巡展形式的国内医药行业盛会。据组织者介绍,来自全国的参加此次博览会的生产企业将达400多家,2000余人,到会的经营代理企业或个人将达到2万人,高原中藏药优势资源的市场号召力和人气由此可见一斑!从这个意义上看,5月召开的医药博览盛会犹如一个杠杆,将撬动起我省医药经济的板块,使我省四大优势产业之一的中藏药产业获得一个极佳的快速发展平台。
, 百拇医药
    关注高原中藏药资源优势,寻找合作发展的市场机遇,国内外的医药生产商和经销商对青海、对中藏药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热情!而作为我省优势资源转化战略“新军”的中藏药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印证了对这一产业广阔市场空间的判断。这样的关注和热情绝非偶然,青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审时度势的产业政策,给予投资者的是强有力的信心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以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和支持全国医药企业到青海投资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形成面向全国的特色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搭建中藏药材药品的科研、生产、交易平台,这既是本次“药博会”的宗旨,也是我省加速发展中藏药产业的基本政策思路。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先期到达的生产厂家的代表,除了对青海加速发展中藏药产业有关政策的高度认同,说到青海的中藏药资源,大家不约而同地用了一个词:“一枝独秀”!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是地球上不可多得的一片净土,在孕育了无数神山圣湖的同时,也培植了丰富的天然药材资源。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具有独特的高原自然条件,使得生长在这里的中藏药材,具备有效成分多、生物活性强、低毒、无污染等特点,在祖国传统医药中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 百拇医药
    根据有关方面多年调查表明,我省天然药物有1660种,中藏药材占1294种,其中植物药1087种、动物药150种、矿物药57种。有198个品种是国家和青海确定的重点品种。 其中,尤其是一些青海特产、地产药材,如大黄、麝香、冬虫夏草、麻黄、贝母、鹿茸、甘松、藏茵陈、锁阳、塞龙骨、红景天、秦艽等,以其良好的质量久负盛名。

    青海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药材品种共有188种。毫无疑问,青海是一个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的中藏药宝库。

    400余种成药,133种专利产品,12亿元的资产总量,青海中藏药正在迈向产业化发展的广阔大道。

    青海中藏药工业经过50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尤其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对我省中藏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建成了一批地方中藏药生产企业,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体系,产品从手工作坊炮制发展到工业化生产厂已初具规模。目前,全省中藏药生产企业已发展到20多家,其中藏药生产企业7家,三普药业、金诃集团、晶珠药业、大地药业、久美药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特别是金诃集团已形成了集资源基地、医院、药物研究、藏医教育、药品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集团型发展体系,成为青海中藏药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一些企业还积极兴建GMP车间,向药品规范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各医药生产企业依托青海丰富而特有的药材资源,加强开发力度,逐步推出了一批有市场潜力、附加值高的中藏药产品,基本形成了治疗心脑血管、肝胆、消化系统、风湿、妇科疾病等五大类产品。其中的大黄茶、虫草口服液、七十味珍珠丸、乙肝健、红景天胶囊、藏茵陈片、肝泰舒等一批中藏药产品已走向全国,部分还进入国际市场。
, 百拇医药
    到2005年底,全省医药工业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的企业有15户,规模以上医药生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点2亿元,资产总量12亿元左右;从事职工人数3000多名,实现销售收入5点2亿元。其中,中藏药企业22户,占医药行业总户数的80%。截至去年底,我省药品原料和制剂生产企业达到了27家,已有25家共86条生产线通过国家和省级GMP认证,中藏药企业通过了21家,产品总数总计661种,其中成药404种,独家专利产品133种,化学药品及药用辅料257种。特有的生态环境及地理条件下生长的丰富的中藏药材资源,使中藏药开始成为中华民族医药产业的一枝奇葩,区域经济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

    2010年前,中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药材种植基地!大规模人工种植,为青海中藏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资源潜力。

    随着中藏药产业的发展,我省陆续建成了一批中藏药生产企业,为全省特色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这些企业的兴起,加剧了对原材料的需求量。为了避免贵重药材的绝种,我省加大了对中藏药材在保护与开发中培植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青海地道中藏药材野生变家种(家养)的研究和中藏药材的栽培技术研究,加快特色植物沙棘、白刺、枸杞等封育繁殖基地建设,培育藏茵陈、大黄、黄芪、秦艽、贝母、麻黄、红景天等地道药材GAP(国家中药材生产管理规范)生产基地,实现青海省主流中藏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目前,种植范围已从最初的东部农业区扩大到全省6个民族自治州,种植品种已增加到30多个,其中大黄和红黄芪的种植面积已超过万亩。中藏药材种植亩均纯收入最低400元,最高超过1万元。目前,一些上规模的藏药生产企业都在着力于打造自己的药材资源储备基地。我省已经批准青海唐古拉药业有限公司建立规模达31万亩的大黄种植基地以及其他6个GAP种植基地;青海大地药业建立了藏茵陈种植基地,被列入国家“双高一优”工程。我省计划力争在2010年前沙棘、白刺、枸杞等封育繁育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中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建成全国重要的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药材种植基地。

    青海中藏药产业的发展面临的核心课题是资源转换。做好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将我们的资源优势和省外的资金、研发、人才、管理等优势进行有效的对接 ,从而实现资源的转化和效益的放大。凭借着类似于“药博会”这样的“对接平台”,再加上我们的踏实努力、创新工作,中藏药产业 这朵高原奇葩一定会比我们的郁金香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百拇医药(琪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