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09821
碘伏消毒刺激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日常生活中,难免有个磕磕碰碰的,哪儿擦伤、划破了,得赶紧用点消毒剂,以防感染。有些人喜欢在家里储备一些红药水、紫药水、碘酒之类的消毒制剂,其实,用于皮肤或黏膜消毒,我们最好选择碘伏。

    用碘伏消毒有很多优点。首先,它的刺激性很小。以前我们常使用碘酒消毒,但碘酒涂抹于破溃的伤口,会让人感觉到一种难以忍受的烧灼感,而碘伏一般不会让人产生刺激性,一般也不会发生过敏反应。其次,使用很方便。传统的皮肤消毒方法是用碘酒涂抹需要消毒的皮肤,然后用酒精涂抹脱碘2次。而碘伏则无需脱碘,操作简便,普通消毒只需涂抹或浸泡。另外,相对于传统的红药水和紫药水来说,碘伏无黄染性,溶液仅为淡棕色,涂抹在身上时不会污染衣物。并且,碘伏接触皮肤不会引起色素沉着,但碘酒却存在这样的缺点。

    而且碘伏是广谱的生物杀菌剂,它能杀死细菌、真菌、病毒、原虫等。它杀死细菌繁殖体的时间可以用秒计算,一般情况,不到一分钟就能杀死各种细菌繁殖体,这样的效率是传统的消毒剂所不能比的。

    (崔佳), 百拇医药(本期做客专家:武警总医院药剂科主任崔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