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09826
“胃部不适”要及早就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5.08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常常出现胃痛、胃胀等不适。而众多的胃药广告也在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胃部不适快吃药”,所以一些患者索性自行去药店买药吃,希望能尽快缓解胃部不适。这样做是否合适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专家张澍田教授强调,胃胀是指上腹部的饱胀感,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症状。胃胀时常常伴有上腹痛或不适、易饱、厌食、嗳气、恶心及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然而,“胃部不适快吃药”,这样的做法很不可取,极可能掩盖一些严重的疾病,特别是耽误了胃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所以胃部不适应该首先明确病因和诊断,然后再选药进行治疗。

    引起胃胀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以下两类疾病:一是功能性疾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二是器质性疾病,如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另外糖尿病、硬皮病等全身系统性的疾病也可引起胃动力障碍导致胃胀等不适。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者会有一种或多种的上腹部不适的症状,包括上腹胀痛、易饱、嗳气、恶心、反酸及反胃等,这些症状会反复发作。部分患者可出现失眠、焦虑、抑郁或情绪容易波动。患者通过胃镜、B超和其他化验等检查未发现有器质性病变,而且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病情没有出现变化,便可初步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可能涉及:胃动力障碍、胃肠壁压力过度敏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精神及环境因素等。

    张教授强调,当出现上述症状,再合并报警症状如消瘦、乏力、纳差等,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进一步检查,特别要注意排除胃癌。若无报警症状,年龄在40岁以下,医生可以进行经验性治疗。

    (蒋月荣、孟凡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