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涎腺疾病 > 慢性腮腺炎
编号:11123791
醋拌大黄治腮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患儿陈某,男性,8岁。因发热、头痛、腮腺肿大来就诊。

    患儿4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畏寒、头痛。诊断为上感。服药两天,症状无缓解,且出现左侧腮腺肿大。再次就诊首诊医院,诊为流行性腮腺炎,给予利巴伟林注射,一天两次,连用两天;阿莫西林、布洛芬、维生素C口服,一天3次,连服两天。因疗效欠佳,遂求助于中医治疗。

    给予大黄粉末15克,用米醋调成稀糊样,外敷于双侧腮腺部位。次日患儿的体温即由38.5℃下降到37.5℃,头痛、腮腺疼痛减轻。继续用药3天,症状体征消失而痊愈。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痄腮”。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为多。任何年龄的人都可得病,但以5~15岁的儿童多见。由于本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目前没有什么特效疗法。

    按中医辨证,腮腺炎多为热毒蕴结。大黄苦、寒,有泻火凉血之功,米醋有清热、消肿之效,二者合用,可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的作用。

    文/福建连城县庙前卫生所 江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