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支气管哮喘
编号:11123792
小儿哮喘的规范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军军今年5岁了,眼睛大大的,胖乎乎的,长得十分可爱。军军很少出门,总是在家里自己玩耍。实在不得不走出家门时,他总是穿得厚厚的。可就是这样,他还是常常生病。每次医生都说他患的是气管炎,输液1周左右才能好转。医生说他抵抗力差,应服用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可是用了也不见效。妈妈常常想,子个子比同龄孩子高,体重也不轻,不像身体不好的孩子,但为什么总患气管炎呢?会不会有别的什么病?

    妈妈带军军来到儿科呼吸与哮喘门诊。

    妈妈回忆,军军在1岁以前身体一直很好。刚过1岁的时候,由于受凉咳嗽、发热、呼吸增快、肺部有呼噜声而住院一星期。此后,他每次受凉后就开始咳嗽、气喘,每次医生都说是气管炎或肺炎。

    医生听了妈妈的叙述后,给军军听诊,发现他肺部有喘鸣音。又做了肺功能检查,最后确诊是支气管哮喘。经过药物吸入治疗后,军军的身体逐渐好了起来,很少感冒,再也没有所谓的气管炎发生。

    专家说,像军军这样因没有诊断清楚,不能得到良好治疗的孩子不在少数。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常见病。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哮喘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呈逐渐上升趋势。哮喘儿童中有80%在5岁前起病,其中50%在出生后第1年内出现喘息症状。因此,及早诊断哮喘,给予合理的早期治疗,是哮喘治疗的关键。当婴儿出现喘息症状时,特别是伴有高危因素的患儿及持续性反复发作性喘息的患儿,应当及早做出哮喘的诊断。

    目前哮喘确切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是在遗传基因(70%)与环境变应原(30%)双重作用下引起发病。哮喘患儿多表现为反复喘息、呼吸困难,经治疗可很快缓解。如果孩子长期咳嗽,经抗感染治疗不好转,就应到儿科呼吸专科就诊,看是否患哮喘。一旦确诊,一定要按照“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鄄NA)的原则规范治疗。哮喘治疗应在专家的指导下分级治疗,除按需使用缓解哮喘症状的解痉平喘药(如舒喘灵、氨茶碱、抗胆碱药等)外,应每天给予吸入型激素治疗,一般3个月为调整治疗级别的观察时间。由于哮喘药物多为吸入剂型,孩子难以掌握,所以按照某一级方案治疗后,如果疗效欠佳,应询问患儿用药技术是否正确,否则应给予升级治疗;如果按照某一级方案治疗后哮喘症状已被有效地控制3个月以上,可考虑降一级治疗。

    需要指出的是,吸入激素与传统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不同,合理的长期使用不会产生副作用,也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体型,可放心使用。不少家长听信所谓偏方或秘方,没有让孩子接受规范治疗,导致哮喘反复发作,不但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哮喘的治疗较为专业,应尽量选择正规医院的哮喘门诊或儿科呼吸专科就诊,使患儿及早得到正确、合理、规范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