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390
旋转90°取出宫内节育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宫内节育环是一种简单、有效,可持久的避孕措施之一,已被广大育龄妇女广泛采用。我院2000年以前放置的节育环种类主要是圆形、宫型。因生育、绝经以及各种妇科炎症等原因要求取出宫内节育环者逐渐增多,笔者对圆型、宫型节育环因粘连、嵌顿、断裂等困难的取环术,采用旋转法取出效果好,简单快捷,损伤小,成功率高,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手术器械 单叶、双叶窥阴器各一个,宫颈钳,妇科钳各一把,探针一根,取环钩一根,消毒碗一个。

    1.2 手术方法 外阴阴道常规消毒铺巾,摸清子宫体位置。用探针顺子宫体的位置探测宫腔深度,根据X线透视节育环的位置,感觉到节育环,并仔细体会感觉节育环与子宫壁的远近关系,并探清子宫体有无偏左、偏右,有无前倾、后屈,取环钩依照探针的方向钩住节育环,轻轻向外取出。如有粘连、嵌顿或钩住宫壁难以取出,不能强行牵拉,将取环钩旋转90°,节育环被打一结,其体积变减少,粘连剥离,钩住的宫壁松开,将节育环稳稳取出,取出的节育环呈8字形,一端小,一端大,如雪人状。

     2 操作要点

    (1)准确掌握子宫体的位置,尤其是前倾或后屈的方向,以确定取环钩旋转的方向。(2)旋转时动作要轻柔,以免节育环断裂。(3)如遇粘连面较大,需用刮匙轻刮后,再旋转取出,不能在宫腔内强行旋转或多次旋转,以免造成宫壁的损伤甚至肌层的损伤。

     3 体会

    本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取出节育环快捷,成功率高。尤其是各种困难性的取环术。能使发生粘连的节育环自行剥离,使嵌顿的环子体积变小,均易于节育环的取出,使手术时间短、损伤小、疼痛轻、术中术后出血少、感染少,不需要特殊器械。笔者运用此法5年来,取环成功率很高,2005年达100%,因未在宫腔镜下取环,减轻了患者的费用。

    作者单位: 400700 重庆,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李正一 周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