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90
超声引导穿刺活检对肝脏疾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肝脏疾病,,肝脏疾病;超声引导;经皮穿刺;组织病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穿刺活检对肝脏疾病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方法 98例肝脏疾病患者经超声引导下用活检枪快速进针到肿块内取组织活检。结果 98例肝脏疾病患者总取材率91.8%,病理检验结果证实低分化癌36例,占36.7%,中分化肝癌6例,占6.1%,高分化肝细胞癌13例,占13.3%,未分化型18例,占18.4%,肝硬化12例,占12.2%,肝血管瘤4例,占4.1%,正常肝4例,占4.1%,未检出者5例,占5.1%,总取材送检效率93.0%。结论 超声引导经皮穿刺肝脏组织活检,是一种创伤性小、取材率高、病理组织学检查诊断率高的方法,值得临床进一步开展。

    【关键词】 肝脏疾病;超声引导;经皮穿刺;组织病检

    肝脏疾病以往以CT、B超、实验室检查为主要的辅助检查方法,近年来,随着介入超声技术的不断发展,穿刺活检肝脏组织已成为主要的诊治手段,本文将我院1990年12月~2002年肝脏疾病在超声引导下活检枪快速穿刺活检诊断学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9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