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371
实施家属健康教育对重型颅脑外伤患者康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重型颅脑损伤,,重型颅脑损伤;健康教育;康复;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重型颅脑外伤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在交流中属信息接受缺陷,对此类患者健康教育难度大,而家属作为患者生理、心理的有力支持者,对该类疾病康复信息的获取并给予连续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的眷顾,对促进患者意识的恢复,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及家庭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重型颅脑损伤;健康教育;康复;护理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个关键环节,而健康教育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教育的方式、方法是否适当。重型颅脑伤患者存在意识障碍问题,现存的或潜在的护理问题多,后期大量的康复护理一般都在院外。如何使病人尽快苏醒,减少并发症发生,尽早康复,我科在2001年9月~2004年9月对160例重型颅脑伤患者在常规治疗护理的基础上,对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及指导,效果明显,并发症显著减少,与1999年1月~2001年8月96例患者进行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56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GCS评分均为8分以下,早期死亡46例,余210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失语、心理障碍、生活自理缺陷等。

    1.2 方法 (1)1999年1月~2001年8月96例患者(对照组)采用传统的责任制护理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