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91
肺隔离症X线表现及CT诊断(附5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肺隔离症,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肺隔离症是一种较少见的肺先天性发育异常病症,又称为支气管肺隔离症,笔者收集了近几年入住我院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肺隔离症患者的X线及CT资料,并回顾文献复习,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例,男3例,女2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48岁,平均29岁;临床表现有咳嗽3例,2例无症状,其中合并发热2例,1例发现反复肺部感染,均无咯血史。

    1.2 检查方法 5例均常规胸部X线正侧位片后,再行CT扫描,CT机型为Pick 2000型,扫描层厚10mm,层距10mm。

    1.3 结果 5例均发生于两肺下叶后段,右下肺1例,左下肺4例。X线表现:2例表现为下叶后基底段圆形或椭圆形致密阴影,无分叶,密度均匀,边缘清楚;3例表现为下叶后基底段呈多发含气的囊腔阴影,部分可见气液平面,边缘欠清。CT表现:1例完全呈实性软组织肿块;1例呈囊实性,周围可见轻度肺气肿改变;3例呈蜂窝状改变,其内可见气液平面,边缘显示模糊。5例均手术证实为隔离肺组织,4例为叶内型,1例为叶外型,术中发现有异常供血,来自于胸主动脉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