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412
硝普钠与硝酸甘油治疗急性心力衰竭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比较硝普钠与硝酸甘油治疗急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 将急诊入院的急性心力衰竭患者43例,随机分为甲、乙两组,甲组(23例)用硝酸甘油治疗;乙组(20例)用硝普钠治疗。结果 症状开始缓解时间:甲组1~2h,乙组30min左右。能平卧休息:甲组6h以后,乙组1h以后。6个月内复发率:甲组为30.4%,乙组为10.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硝普钠治疗急性心力衰竭效果优于硝酸甘油。

    【关键词】 硝普钠;硝酸甘油;心力衰竭,充血性

    硝酸甘油与硝普钠均为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的血管扩张剂。硝普钠具有扩张动、静脉的作用。硝酸甘油对静脉的扩张作用强于动脉[1]。但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血压及减轻心脏前后负荷的作用。近20年来,国内外用硝酸甘油、硝普钠治疗急性心力衰竭病人均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均可作为首选应用[2]。我院也采用此两种疗法,为了促进两种药物在临床上的合理使用,笔者对硝酸甘油和硝普钠两种血管扩张剂对急性心力衰竭的病人疗效进行了临床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1~2005年我科急性心力衰竭患者43例,均为心功能Ⅳ级(按NYHA标准)。硝酸甘油组(甲组)23例:男13例,女10例,年龄48~82岁,其中≥60岁12例,<60岁11例。硝普钠组(乙组)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52~82岁,其中≥60岁10例,<60岁10例。

    1.2 用药方法 除常规半坐卧位、吸氧、强心、利尿、镇静外,甲组使用硝酸甘油以10~15μg/min的速度静脉点滴。乙组使用硝普钠以12.5~25μg/min的速度静脉点滴。

    1.3 观察项目 临床症状及体征,包括血压、呼吸、脉搏、体位、肺部啰音、尿量等。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计数资料差异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甲、乙两组临床表现开始缓解时间比较 乙组临床表现开始缓解的时间明显短于甲组(P<0.05),能平卧时间亦早于甲组(P<0.01),表明硝普钠起效快于硝酸甘油。详见表1。

    表1 不同药物治疗后患者临床表现开始缓解时间比较 (略)

    注:与甲组比较,△P<0.05,△△P<0.01

    2.2 甲、乙两组6个月内复发率比较 硝普钠治疗组的半年复发率显著低于硝酸甘油治疗组(P<0.05)。详见表2。

    表2 心力衰竭患者不同药物治疗6个月后复发率比较 (略)

    注:与甲组比较,*P<0.05

     3 讨论

    急性心力衰竭发病急、病情重,往往合并肾衰竭及重度高血压,常危及生命。随着人们对心力衰竭的进一步认识,尤其是血流动力学的发展,现代心力衰竭治疗强调在病因治疗的同时,将应用血管扩张剂、利尿剂、强心剂作为主要治疗手段,如患者合并肾衰竭及重度高血压,对利尿剂治疗反应差,血管扩张剂成为药物治疗的最重要的手段。硝酸甘油、硝普钠均为急性心力衰竭患者的首选血管扩张剂,均能改善心力衰竭的症状,临床上应用广泛,但硝普钠为强效、速效的混合性血管扩张剂,它既能扩张动脉,又能扩张静脉,因而能降低心脏前后负荷,从而能较快地改善心肌收缩力,纠正心衰[2]。但应用硝普钠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在静点过程中,必须严密监测血压,血压不宜<100/60mmHg。(2)药物怕光,滴注时点滴瓶需黑罩遮光。(3)配置好的溶液放置最好不>4h。(4)肾功能不全而应用硝普钠超过48~72h者,需检测血中氰化物的浓度。(5)本溶液不可直接推注。(6)代偿高血压症慎用。(7)甲状腺功能低下者慎用。(8)停药时应逐渐减慢静滴速度,不可骤然停药。如以上几点掌握不佳者,还是建议应用硝酸甘油更为方便。

     【参考文献】

    1 戴瑞鸿.心肌梗塞.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59.

    2 祝善俊,李立礼.心力衰竭治疗的新进展.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9,154-160.

    作者单位: 057150 河北永年,永年县第一医院

    (编辑:巨岩琳), 百拇医药(陈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