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52
超细胃镜诊断晚期食管癌并气管食管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0岁,咽下困难半年余,于外院确诊为食管癌行放疗一疗程(具体不详)效果不明显,不能进食20余天,于2005年10月3日入我院要求胃镜检查。胃镜见食管距门齿约16cm处(近食管入口处)黏膜弥漫隆起,环周形,管腔严重狭窄,勉强能通过镜身,于距门齿约22cm处见病灶下端(图1)。病变表面灰白污秽、不平、质地脆,病变下段呈暗红色。胃角见一白色溃疡瘢痕形成。退镜时于距门齿约20cm处食管见一开口,大小约0.6cm×1.3cm,与气管相通(图2)。胃镜诊断:(1)食管上段癌晚期放疗后并严重狭窄及气管食管瘘;(2)胃角溃疡(S2)。

     2 讨论

    气管食管瘘可并发于食管癌晚期,或食管癌放疗后。当癌灶侵犯穿透食管外膜与气管相通即可造成此并发症;与支气管相通时则造成食管支气管瘘。临床少见,一旦发生,预后极差。临床表现为进食呛咳,胃镜检查时可发现瘘口,但由于食管癌晚期常并发梗阻,胃镜不易通过而难以观察到瘘口,因而胃镜诊断不易,常有赖于X线造影检查或支气管镜检查。本例食管癌患者出现梗阻症状半年余,且不能进食20余天,临床表现已属晚期,外院曾行胃镜检查但未能通过狭窄病变。超细胃镜由于管径较细易于通过肿瘤狭窄处。我院所用的超细胃镜为Fujinon EG-270N5型,插入部外径仅5.9mm。检查该例患者时,见其食管癌灶显著狭窄,尤以上端为著,口径仅约4mm,呈裂隙型(图1),经缓慢用力得以通过。在检查完胃和十二指肠后缓慢退镜观察食管过程中于癌灶的中下1/3交界处发现一椭圆形暗口(图2),经此稍插镜即见气管,小心继续进镜患者无咳嗽和气急情况,因而逐渐深入至气管分叉处观察(图3)。传统的普通胃镜如有可能通过肿瘤狭窄处发现瘘口时多只能观察到其食管腔一侧,罕见能通过瘘口进入气管,为确诊常需做X线食管造影检查。这表明超细胃镜在诊断气管食管瘘中具有普通胃镜难以达到的优越性。在胃镜进入和通过气管过程中患者无咳嗽和气急情况,与胃镜超细似有一定关系,但笔者迄今应用超细胃镜经口插入检查患者1500余例,遇有2例误入气管,此时患者均有咳嗽反应,因而可能主要与患者较衰弱、反应迟钝有关。

    (本文图片略)

    作者单位: 1 210029 江苏南京,南京医科大学友谊医院消化内镜室

    2 江苏南京,南京市中大医院下关分院内镜室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王盛根 王寿九 涂金兰 谷丽娟 曾庆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