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293
经筋透刺法治疗周围性面神经瘫痪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面神经瘫痪,,],面神经瘫痪;针灸疗法;刺法;经筋透刺
     [摘要] 目的 阐述经筋透刺法治疗周围性面神经瘫痪的疗效。方法 将110例面瘫患者按不同针刺手法分为经筋组68例和对照组42例,观察其急性期、静止期和后遗症期的疗效,以及观察电针测定面神经病损程度与疗效的关系。结果 2种针刺手法治疗有效率分别为98%和90%,经筋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在急性期选择针灸治疗效果显著;经筋组对后遗症期和神经不良型患者的疗效优于对照组(P均<0.05)。结论 针灸对急性期面瘫和神经活跃型患者疗效确切,可在第1个疗程内治愈,对后遗症期和神经不良型面瘫患者采用经筋透刺法治疗效果显著。

    [关键词] 面神经瘫痪;针灸疗法;刺法;经筋透刺

    周围性面神经瘫痪(西医称Bells面瘫)是临床常见病,笔者2001年1月—2004年12月根据《灵枢·经筋》篇有关理论,采用经筋透刺法治疗面神经瘫痪68例,并设对照组42例进行疗效观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例患者均来自本院针灸门诊和部分耳鼻咽喉科住院患者,按首诊顺序由笔者治疗为经筋组68例,由另位医生按常规治疗为对照组42例。经筋组68例中男40例,女28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84岁,平均41.7岁;病程最短1d,最长2个月。对照组42例中男18例,女24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76岁,平均40.2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