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973284
真菌性角膜溃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真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与细菌共生。由于抗生素和皮质类固醇激素药物的滥用,近50年来真菌性角膜溃疡发病率明显增加,是眼科急重症,潜伏期较长,病程迁延,容易延误诊断,终致视力严重损害。适当的护理对促进此病的恢复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院于1995年9月~2005年9月收治31例真菌性角膜溃疡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患者男20例,女11例,年龄18~67岁,农业性角膜外伤居多均以诊断角膜溃疡入院。大多数病例角膜上皮3次细菌培养为阴性,光镜检查证实有菌丝或孢子,其中镰刀菌占首位,其次为曲霉菌。少数与患脚癣者有明显接触史。上述病人角膜局部刮除坏死组织,碘酊烧灼溃疡面。5%匹马霉素8次/d滴眼和0.2%氟康唑2次滴眼,结膜下注射咪康唑眼膏包敷患眼并给予阿托品散瞳。氟康唑200mg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10天,后改为伊曲康唑胶囊0.1g,每日2次口服。全程支持疗法,局部理疗。少数病例进行结膜瓣遮盖术,个别病例最终行眼球摘除术。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患者焦虑、恐惧,并伴有疼痛及视力障碍;住院时间长,经济上有一定困难;预后不良,眼球摘除后影响外观。根据这些特点,必须对患者进行耐心、热情的护理与解释劝慰工作,说明眼球摘除后可安装义眼,外观不受影响,注意对健眼的保护,使其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检查和治疗。

    2.2 全身和局部应用抗真菌药 根据真菌菌种尽早选用广谱、有效药物。临床上抗真菌的药物有很多,这些药物对肝脏有一定的毒性反应,应用抗真菌药同时辅以护肝药,并配合医生定时检查血常规及肝、肾功能。

    2.3 眼部护理 观察眼部病灶的变化,留取分泌物或刮取病灶及时送检,患者应向患眼侧卧位休息,避免分泌物流向健眼,点眼药时动作要轻,忌眼球加压,以免穿孔。

    2.4 治疗原发病 例如有足癣、股癣患者等,嘱患者与其他患者尽量少接触。并阻止感染真菌的患者家属陪护和探视。

    2.5 加强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严格实行床边隔离,所用药品及日常用品固定专用,限制患者活动范围。室内光线宜暗,以防强光刺激。每日紫外线消毒30min,被污染的床单、衣物均分开清洗。医务人员换药前后须洗手,换药器械须用湿纱布擦净其上的污物、血迹,再用2%戊二醛浸泡1h后,取出用清水冲洗擦干,行高压蒸气消毒灭菌。

    2.6 饮食护理 加强营养,帮助调整食谱,宜吃清淡,易消化,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牛奶、豆制品等,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多饮开水,忌辛、辣、腥、膻食物及烟酒,保持大小便通畅。

    作者单位: 15001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眼科医院

    (编辑:商 洁), http://www.100md.com(崔秀荣,郭滨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