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294
基层医院开展显微手术治疗颅内动脉瘤的临床经验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颅内动脉瘤,,],翼点入路;鞍区显微解剖;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
     [摘要] 目的 探讨基层医院开展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的经验。方法 回顾分析了近3a对高血压性脑出血和慢性硬膜下积液患者的侧裂及鞍区显微解剖临床资料,并对颅内动脉瘤的手术时机、方法和术后并发症的预防进行了探讨。结果 通过对高血压性脑出血、慢性硬膜下积液患者的鞍区及侧裂显微手术实践,基本掌握了鞍区解剖知识和侧裂分离技术。39例颅内动脉瘤中,25例恢复正常工作,9例轻残,2例重残需人照料,术后死亡3例。术后脑积水4例。结论 熟悉鞍区显微解剖知识和侧裂分离技术对于基层医院开展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关键词] 翼点入路;鞍区显微解剖;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

    自2002年以来,我院开展了显微技术的临床研究,同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同时将这一研究用于临床治疗颅内动脉瘤,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鞍区及侧裂显微解剖的临床资料及方法

    对45例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行经侧裂入路血肿清除手术,术中在显微镜下分离部分外侧裂池,进而解剖出M 2 及其分支和岛叶,直达血肿腔。对37例外伤性慢性硬膜下积液行颅底脑池开放手术,术中显微镜下将颅底脑池(侧裂池、颈内动脉池、视交叉池、环池)打通1~2处 [1] ,可见到视神经、视交叉、颈内动脉、A 1 、M 1 及其分支,偶尔可见到后交通动脉、脉络膜前动脉。

    1.2 颅内动脉瘤的临床资料及方法

    1.2.1 一般资料

    颅内动脉瘤患者3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