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414
中心静脉置管血液净化3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中心静脉置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中心静脉置管在血液净化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急诊透析和内瘘成熟之前以及没有条件造瘘的患者。现将笔者在血液净化中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的35例病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深静脉置管35例42次,其中急诊置管24例25次,维持性透析置管11例17次。患者年龄16~88岁,平均(40.9±19.5)岁。其中股静脉置管18例(19次),颈静脉置管17例(23次)。应用于各种中毒18例,多器官功能衰竭并急性肾衰竭4例,高钾血症2例,糖尿病肾病4例,高血压肾病5例,慢性肾病2例。血液净化方式:血液透析25例,血液灌流6例,血液滤过4例。穿刺使用导管为ABLE 11.5Fr-16cm。

    1.2 方法 股静脉穿刺插管部位选择在股动脉内侧0.5~1.0cm,腹股沟韧带下2~3cm,平行股动脉与皮肤呈45°,针尖指向近心端;颈内静脉插管部位选择在右侧胸锁乳突肌胸骨头与锁骨头肌肉的交点向下向外方向穿刺;穿刺采用Seldinger技术,即先以穿刺针经皮肤穿入静脉血管,送入导引钢丝,用扩张管轻扩至血管内,然后再送入导管。导管用缝线固定,用无菌敷料覆盖,注意观察透析时的血流量,穿刺点处有无渗血。留置导管还需观察敷料及导管位置,穿刺点有无红肿。导管内常规每周2次注入2~2.5ml肝素生理盐水(每毫升肝素盐水含肝素625u),在推注过程中关闭导管夹。每次血透后或每3~4天常规用百多邦局部换药,然后用无菌输液贴和无菌纱布覆盖针眼、用无菌纱布包裹导管外露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