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54
超声诊断胎儿颈部淋巴水囊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9岁,停经13周来院就诊,无任何不适,正常孕检,孕1产0。双方家庭中否认畸胎史及遗传病史,丈夫体健,无烟酒嗜好,孕妇早孕期体健。超声检查:胎儿顶臀径约67mm,可见胎心胎动,胎盘位于前壁,厚径约15mm,回声均匀。胎儿颈部可见多房囊性回声,壁薄,大小约68mm×34mm,包绕胎儿颈部,羊水透声好,最大液面前后径约45mm。见图1。超声诊断:(1)宫内早孕;(2)胎儿颈部囊性包块(符合胎儿颈部淋巴水囊瘤声像图)。住院引产后,证实超声诊断。

     2 讨论

    由于颈项透明层的变化与孕周关系密切,故对测量颈项透明层的孕周已做出了严格规定,即限制在妊娠10~14周时进行检测。因妊娠10周起,淋巴系统逐渐发育,由原来散在原始淋巴囊延伸和分支形成淋巴管,至妊娠14周左右淋巴系统发育完全,所有淋巴囊都成为淋巴管,淋巴管中的瓣膜也开始出现,胸导管和右淋巴导管在颈内静脉与锁骨下静脉之间的夹角处汇入左、右头臂静脉。在淋巴系统健全之前,少部分淋巴液可能积聚在颈淋巴囊或淋巴管内,形成颈项透明层,14周后发育完善的淋巴系统迅速将积聚于此的淋巴液引流至颈内静脉,因而颈项透明层也可随之迅速消失。若淋巴系统发育缺陷,则可形成淋巴管水囊肿,占胎儿异常的2%~3%,但围产期死亡率很高,超声对此畸形有较高的检出率。妊娠10~14周,做胎儿正中矢状切面,观测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非常重要,凡测值≤2.5mm时为正常,当测量值大于第95百分位数或>2.5mm时,可诊断为颈项透明层增厚,需要密切随访,若继续增厚或形成囊性包块,则提示本病,为临床及时处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图1 胎儿颈部包块声像图 (略)

    作者单位: 453000 河南新乡,解放军第371中心医院特诊科

    (编辑:李建伟), http://www.100md.com(郭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