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45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CT表现及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股骨头,,股骨头;缺血坏死;计算机断层扫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5鉴别诊断,【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CT表现。方法 利用螺旋CT对疑有股骨头坏死的78例患者进行扫描。结果 50例患者中发现78个股骨头出现缺血坏死,坏死股骨头内表现为不规则形状骨密度增高影,骨小梁增粗变形,50个股骨头内出现囊变,35个股骨头碎裂变形,35个股骨头合并关节腔内积液。结论 CT在发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早期病变以及确定范围等方面优于普通X线。CT在诊断股骨头缺血坏死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股骨头;缺血坏死;计算机断层扫描

    股骨头缺血坏死临床并非少见,近年来呈逐渐增多趋势。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如果病变发现较晚或治疗不当,最终可导致股骨头畸形和髋关节功能障碍。为了更好地在临床早期诊治本病,最大限度地保存关节功能,现总结50例股骨头缺血坏死的CT表现及其相关鉴别诊断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0例患者,男41例,女9例;年龄22~60岁,平均41岁。有服用大量激素史9例,酗酒11例,有外伤史7例,原因不详23例。双侧28例,单侧22例。左髋33个,右髋45个。临床表现主要有关节疼痛及功能障碍,病史20天~10年。本组50例中2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余24例有两位影像学专家经双盲法评阅CT片,并一致诊断为股骨头缺血坏死。

    1.2 检查方法 采用PHILIPS MX8000双排螺旋CT扫描机,扫描范围包括髋臼和股骨颈在内,准直宽度2.5mm,有效层厚3.2mm。螺距0.875,重建间隔3.2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