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56
彩超对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的探查及其与脑梗死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脑梗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脑梗死是神经科常见病,其主要病因是供应脑部的动脉系统中的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动脉管腔狭窄、闭塞,导致急性脑供血不足所引起的局部脑组织坏死。本研究旨在观察颈部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与脑梗死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2例颈部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男61例,女21例,年龄43~82岁。

    1.2 方法 HP 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分别为7.5MHz的线阵探头及2.5~3.5MHz环阵变频探头。

     2 结果

    动脉粥样硬化的超声图像及频谱分析,(1)二维超声:粥样硬化的动脉内膜面粗糙不光滑,内中膜局限性增厚,厚度>1.0mm,可见粥样硬化斑块,管腔可有狭窄或闭塞。(2)彩色多普勒:轻度狭窄者可见局部充盈缺损,无明显湍流,中度狭窄或重度狭窄表现为血流束明显变细,且在狭窄处尤其是狭窄后呈现彩色镶嵌血流信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