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96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X线诊断和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放射摄影术,,关节炎,痛风性;放射摄影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通风性关节炎的病理基础,总结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X线诊断与鉴别诊断的经验。方法 对我院历年来被确诊为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关节X线片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结果 慢性通风性关节炎的主要X线表现为手足小关节尤其是第一跖趾关节的骨质破坏缺损、关节间隙狭窄、软组织偏心性肿胀。结论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虽上、下肢关节均可累及发病,但以第一跖趾关节为最常见,其X线表现易与其他单发或多发骨关节病混淆,但因病理基础不同,认真分析X线征象并结合临床病史是可以做出准确诊断的。

    【关键词】 关节炎,痛风性;放射摄影术

    痛风(Gout)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嘌呤代谢中有关酶活性的先天性或后天性缺陷导致尿酸生成过多或排出减少或两者兼而有之,使血浆尿酸盐浓度超过饱和限度。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高脂高蛋白饮食摄入量增加,致饮食结构发生变化,临床上代谢功能紊乱的发病率逐年增多,痛风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多。痛风的主要临床症状就源于关节的病变,分析病变关节的X线特征,有助于提高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临床诊断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我院近年被确诊为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病例5例,均为男性成年患者,临床都有反复发作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病史,其特征为首发夜间第一趾疼痛,软组织出现红肿热痛,数天或数周后自行缓解,此时骨关节摄片常为阴性,以后随着发作次数增多,手、腕、肘关节均有累及,且摄片时才有阳性发现。

    1.2 方法 5例患者均摄手足正、斜位片,其中1例加摄肘关节正侧位片,观察5例摄片均见双侧足部第一趾及第一跖趾关节受累,其中单侧手部第二掌指关节受累1例,单侧腕关节受累1例,单侧肘关节受累1例。

     2 结果

    2.1 软组织肿胀 软组织肿胀发生在手、足受累的小关节周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