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69
低张充气CT检查在直肠癌诊断中的应用(附4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评价低张充气CT检查在直肠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48例直肠癌的临床资料和CT表现。结果 全组低张充气CT检查均一次成功,定位准确率达100%,定性准确率达97.9%。结论 低张充气CT检查简单、经济,定位定性准确性高,对直肠癌的诊断有较好的实用性。

    【关键词】 低张;充气;直肠癌;X线计算机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low tension recruit gas CT scan for rectal carcinoma diagnosis (a report of 48 cases)

    SHI Tianliang,YANG Ping,XIE Mingqun,et al.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Tongren 554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CT Scan by low tension recruit gas in rectal carcinoma diagnosis.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and CT findings of 48 case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All cases were succeeded at one time.The localized and qualitative diagnosis of regions were up to 100% and 97.9%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simple and cheap with high accuracy and clinical usefulness.

    【Key words】 low tension;recruit gas;rectal carcinoma;X-ray computed

    CT具有较高密度分辨率及空间分辨率,但直肠是一种肌性管道,自然充盈不良,壁厚薄不均,无良好的自然对比,尤其是对直肠壁的轻度局限性增厚,更难以与正常壁区别,这样就给直肠癌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带来困难;临床上传统的直肠病变检查常用直肠指检、直肠镜、钡灌肠检查等方法,但均局限于观察肠腔内和肠壁表面的黏膜结构,无法显示肠壁内和肠壁外的情况。近年来,有关直肠癌的CT检查报道不少,但方法各异,且对其敏感性、分型均存有争议。笔者利用低张、自制避孕套气囊扩张直肠后进行CT检查,按Thoeni分期法进行CT分期,并与术后所见、病理对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7年8月~2005年9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8例直肠癌病例,男36例,女12例,年龄38~82岁,平均51岁,以45~68岁男性患者居多,共21例。

    1.2 临床病状 主要临床症状:便血、消瘦及疼痛46例,排便习惯及粪便外形改变38例,合并痔疮8例,并排便困难、腹胀1例;2例仅表现为排便时疼痛。病程:3周~8个月。

    1.3 CT检查及方法 检查前47例患者均进行清洁灌肠(1例因体弱考虑低位肠梗阻,未洗肠);让患者尽量不要排尿,以保持膀胱充盈;肌注山莨菪碱(654-2)10~20mg,以抑制胃肠道的蠕动和降低肠壁张力;用中号避孕套,套内插入小号肛管1根,肛管头稍离避孕套顶端约1~6cm,然后用医用胶布将避孕套口部紧扎在肛管上,以不漏气为准(图1)。患者常取左侧卧位,将避孕套外壁涂上石蜡油,自肛门插入直肠内,结扎部达肛门口内为宜。用60ml注射器注入空气120~240ml,使避孕套充盈(直肠充盈),以患者局部稍有膨胀感为宜,再用止血钳夹紧肛管外口,以防气体溢出,再嘱患者仰卧位[1]。采用NEUSOFT(东软)公司CT-C3000螺旋CT自L5椎体向下扫至耻骨联合下缘水平,层厚10mm,螺距因子1;病变区必要时加扫层厚为5mm的薄层扫描。

    1.4 阅片分析 由我科两位有多年CT工作经验的放射主治医师及一位外科主治医师,选择合适的窗宽窗位,按Thoeni分期法进行阅片分析,并与手术所见对照分析。

     2 结果

    (1)病理类型:腺癌41例,黏液腺癌5例,腺鳞癌1例,良性息肉1例。(2)术前CT示肠腔内息肉样肿块,无或轻度肠壁增厚5例(图2);术后标本大体观察符合率达100%,病理报告其中1例为炎性息肉。(3)术前CT示直肠壁环型或半环型增厚12例,周围脂肪间隙清晰;术后标本大体观察1例直肠周围见多发小淋巴结,呈串珠样改变(图3),病理报告直肠周围多发小淋巴结转移。(4)术前CT示直肠壁增厚并肠腔内肿块、直肠周围脂肪组织受侵26例(图4),术后标本大体观察符合率达100%,但病理报告其中1例为直肠周围脂肪炎性浸润。(5)术前CT示直肠软组织肿块并周围脂肪受侵、直肠窝多发肿大淋巴结2例,阴道后壁受侵1例(图5);术后标本大体观察符合率达100%。(6)术前CT示直肠菜花样软组织肿块并肠壁明显增厚,肠腔明显不均匀狭窄,周围脂肪受侵、直肠窝多发肿大淋巴结、肝或肺转移2例,其中1例也有不完全性肠梗阻改变及腰椎骨转移(图6)。

     3 讨论

    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5%,其发病率在男性仅次于胃癌,女性仅次于宫颈癌;80%~90%的直肠癌发生于距肛缘10cm以内[2];由于直肠的正常解剖特征,传统的检查方法不能做出早期定量、定性诊断,更不能做出较确切的术前分期,不能为临床提供精确的诊断、治疗和手术依据,常规直肠CT也很难分辨正常与异常组织,常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术前高估或低估预后情况,增加了术后复发率及患者死亡率。笔者通过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低张充气法),解决了直肠自然充气不良、灌肠造影剂又不能保留这一难题,再利用CT横断成像及较高的软组织分辨率,能清晰显示正常肠壁、肿瘤结构特征及直肠内外的浸润、转移情况,以及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

    本组病例术前应用Thoeni等CT分期方法[3]。Ⅰ期:肿瘤局限于肠腔内的息肉样肿物,无肠壁增厚;本组见5例,术后病理检查误诊1例。Ⅱ期:肠壁增厚,病变未侵及周围组织;本组12例,其中1例过低估计,直肠周围多发小淋巴结转移,而CT示阴性。Ⅲa期:肿瘤侵及周围组织未达盆壁,肠腔内质硬肿块,表面凹凸不平并破溃、易出血;本组26例,其中1例过高估计,直肠周围脂肪炎性浸润,而不是肿瘤侵犯。Ⅲb期:肿瘤扩展到盆壁,直肠窝有肿大淋巴结或融合块;本组3例。Ⅳ期:肠腔浸润性肿瘤及明显肠壁增厚,有远处转移[4];本组2例向肝或肺转移,1例骨转移。

    按Dukes分期法进行CT分期,很多学者报道符合率并不高,笔者认为选择Thoeni分期方法进行CT分期,更适合于临床实际,能为临床提供更精确、丰富及更科学的诊断、治疗、手术依据。通过本组病例分析,低张充气后直肠CT显示与术后大体标本基本相符,但与病理对照,肠腔内息肉样肿块无肠壁增厚时应与直肠良性息肉鉴别;直肠周围肿瘤浸润不易与炎性浸润区别;直肠周围细小成串淋巴结常不易检出或不易与血管区别,不能除外转移的可能。低张能使直肠张力减低,易扩张;用避孕套做局部充气扩张,易取材、简便、经济、易操作、患者易接受、对比度好,易贴近肠壁及病变,能清楚显示病变的部位、数量、大小、形态以及向周围侵犯的情况;无任何毒副作用及禁忌证,有较高的实用性,可以作为直肠癌术前的一种常规检查方法。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韩晓东,岳学旺,门光明,等.自制直肠CT检查气(水)囊充盈器介绍(附96例报告).实用放射学杂志,2004,20(9):859-860.

    2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150-152.

    3 Thoeni RF.Colorectal Cancer:Cross sectional imaging for staging of primary tumor and detection ofe.AJR,1991,156:909-915.

    4 Thoeni RF.CT evaluation of carcinomas of the colon and rectum.Radiol Clin Nor Am,1989,145:913.

    作者单位: 554300 贵州铜仁,铜仁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外科)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史天亮 杨平 谢明全 袁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