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与临床 > 正文
编号:10975391
http://www.100md.com 李慎梅 邹红雁(山东省淄博市张店
     半个世纪以来,β-受体阻滞剂已广泛用来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疾病,尤其是第三代制剂的研究发展,使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目前可供临床使用的β-受体阻滞剂已超过40余种,本文重点对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系统中的应用进行概述。

    1 临床应用

    1.1 高血压 β-受体阻滞剂适用于交感神经亢进型及高肾素型高血压,也适用于合并心绞痛心律失常者。与常用的利尿剂、CAS、ACEI相比,β-受体阻滞剂的降压幅度、效率和上述三种药物疗效相仿。曹广智[1]等报道,64例轻、中度高血压病人口服比索洛尔5~10mg每日1次,降压作用可持续24h,平均血压显著下降,降压总有效率达90.7%。姜红等观察487例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每日一次口服卡维地洛10~40mg可使24h动态血压平均值(MSBP/MDBP)降低8.2/7.4mmHg,SBP和DBP的T/P比值分别为79.7%和73.4%,能有效控制清晨血压骤升程度,服药10周后,降压总有效率为83%。

    1.2 心绞痛 多项研究表明,β-受体阻滞剂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疗效显著。王树春[2]等选择心绞痛135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