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3749
儿童早期发展——开发人力资源最有效的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9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逐渐认识到“人”是一种重要资源,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那么,什么才是最科学、最经济的人力资源开发途径?如何能以人力资源的发展带动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无数的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正在努力研究庑┪侍猓酝颊页鲎罴逊?br>案。

    “对早期教育每持续投入1美元,给社会带来的收益将超过3美元。”这是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G.林奇在考察了一些早期儿童发展项目后得出的结论。阿姆斯特丹大学发展经济学教授、阿姆斯特丹国际发展研究所所长Jacques van derGaag博士对菲律宾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评估也证实了这一观点。

    通过研究,他发现,良好的儿童早期教育使0~5岁儿童的IQ更高;行为更加合理;听力、语言及阅读能力更高;随着他们的成长,表现出侵略性减少、与伙伴及与父母的关系融洽、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更强。在这些儿童成年以后,他们拥有较高的生产力,收入也随之增加,由此给社会带来相应的财富和秩序稳定。因此,Gaag特别指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应被视为长期的经济发展策略。”

    这些观点和研究来自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妇幼保健学术大会”,大会由强生儿科研究院发起并主持。会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以及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和近千名专业人士共同分享了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的最新动态。

    强生儿科研究院执行总监卓玛女士介绍说:“将健康与医药经济联系在一起是一个崭新的观念。对儿童的投资对家庭和社会都有回报。”的确,新近的研究对这一观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科学家发现,儿童早期的健康发展将为儿童成为负责任的公民、提高经济生产率、加强社区联系及可持续繁荣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神经科学、发育心理学和人力资本经济学之间交叉融合的新领域,儿童早期发展还是妇幼保健领域中一个较新的概念。中国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朱宗涵强调说,儿童早期发展不只是儿童早期教育或单纯的儿童生长发育。营养状况、生活质量、生活经验、生活环境都直接影响到小儿脑神经发育、心理行为和智力情感的健康发展。因此,儿童早期发展的概念已超越了医学和普通教育学的范畴,涵盖了与社会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发展。

    这种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态势也对社会各界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政府部门、医学专家、妇幼保健工作者、幼儿教育工作者以及无数的普通父母都认识到儿童早期发展是一个不能错失的机会,并为之共同努力,“促进儿童健康发展,提高人口素质”的口号才能化为现实。否则,就如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Heckman.J教授所说:“我们承担不起把对儿童的投资推迟至他们长大成人,我们也承担不起把这种投资推迟至他们上学——那个时候才干预就太迟了。”那时,整个国家都将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

    文/本报记者 徐蕾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