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09723
特制“大伞”堵“心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5.11
     哈医大四院心内科李学奇教授在一个先心病老人的心房缺损处安置了特制“大伞”,成功救治了这例先心病房缺病人。

    来自哈尔滨嘉荫县57岁的张某经检查发现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心功能不全。病人心房缺损直径达40毫米,好似病人的心脏上被开了一个大“眼”。面对罕见的大缺损,该院副院长李学奇教授亲自向厂家预订了一枚特制的直径为42毫米的大封堵伞。手术中封堵伞成功送入心脏缺损部位,“大伞”在缺损部位撑开后,恰好堵住缺口,使一颗残缺了57年的心脏在几分钟内变得“完整无缺”。

    哈医大四院副院长李学奇教授:房间隔缺损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占先心病发病率的20%~25%,但像张某这样在老年时才发病的比较少见,而且发病后手术也存在极大的风险。所以要及早发现疾病,注意先天性疾病的筛查,对于中老年人,如出现胸闷、气短、乏力和出虚汗等症状时要尽快看医生,以免出现并发症及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岳金凤李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