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207069
莫把可乐当水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天渐渐热了起来,汽水可乐在寂寞了一个冬天后,又开始热闹风光起来了。可乐作为最普遍的一种碳酸饮料,格外受到人们尤其是儿童和青年人的欢迎,甚至把可乐当水来饮用。但是,医学研究已经证明,常喝碳酸饮料会对人体的健康埋下隐患。许多年轻的妈妈都知道,常给孩子喝饮料不好,但为什么不好,大多数人却是含糊不清的。

    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料及碳酸水等,所以,除高热量外,几乎不含任何营养成分。高糖含量,能引起肥胖,而且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埋下糖尿病的隐患。尤其是,有些厂家为降低成本,选用人工合成的甜味剂,这种甜味剂,不参加人体的代谢,却会影响肠胃中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抑制人体中的有益菌群,引起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这就是为什么在喝了大量的可乐后不愿意吃饭的原因。此外,印度科学家发现,可乐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这可能与可乐扩张胃体,引起食物返流有关。

    碳酸能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碳酸中大量的磷酸进入人体后,体内磷元素含量迅速增加,导致钙元素的相对不足,为了维持血液中钙、磷元素的平衡关系,骨骼、牙齿中的钙元素就会溶解到血液中,造成钙质的流失。对儿童来说,可乐会影响骨骼和牙齿的发育,所以喜欢喝可乐的孩子蛀牙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对成人来说,则会引起骨质疏松,发生颈腰椎及关节疾病。

    饮料中往往会添加防腐剂,我国常用的是苯甲酸,这是一类含苯环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所以,现代养生崇尚健康的天然食物。

    水是最好的饮料。干燥的春天,炎热的夏天,人体容易缺水,应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以维持正常的机体代谢。为了健康,从今天起,不要再把可乐当水喝。

    (史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