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975270
自作聪明疗疾酿苦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3期
     原本只是阴囊皮肤轻微瘙痒,可自个儿当医生“治疗”5个月,最后导致外生殖器皮肤广泛糜烂、红肿。不过,日前,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皮肤性病科已将这位“自学成才”的医生的病基本治好,不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去年12月初的一天下午,王先生下班回家后就觉得下身阴囊处微痒,洗完澡后便用双氧水清洗患处,随后又用碘酒进一步“消毒”,王先生以往都是如此治疗“小病小恙”的,一般都取得“好疗效”。可这次却有点失灵,连续涂药两天后,不但不止痒,反而越涂越痒,阴囊皮肤越来越潮红,范围也越来越大,甚至还长出红色丘疹。由于过度搔抓,丘疹破溃、糜烂,渗出黄色液体,王先生认为“皮肤感染”了,便到药店购买消炎粉和无菌纱布,经上述消毒程序后,在皮肤糜烂处撒上消炎粉,然后用纱布包裹起来,同时还没有忘记口服“头孢霉素”抗炎。如此治疗三个多月,共用掉数瓶双氧水、数盒消炎粉、数包纱布和数个口罩(因纱布不够用,故将口罩一层层剪下充当纱布用)。可原病灶不但不“干水”,“战事”还扩大到整个阴囊,甚至还蔓延到阴茎背面的皮肤上去了,且局部红肿糜烂得很厉害,连行走都越来越困难。直到4月初,王先生才考虑到医院去治疗。

    日前笔者在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皮肤性病科病房里见到王先生,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患的是接触性皮炎,本来是个很普通的病,只因自作聪明,弄得‘命根子’都差不多烂掉,教训可真深啊!”, 百拇医药(陆富民 韦丽山 陶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