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0975278
仲景的辨“征”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3期
(1)辨风温,(2)辨寒热,(3)辨虚实,(4)辨痰饮,(5)辨水气,(6)辨瘀(蓄)血,(7)辨痞病,(8)辨痈脓
     征,即体征和特征。包括被诊者之神情、气质、体形、体态、体位、动作、型状、姿势等的形容和形态特征。仲景对“征”的辨析达48条,计《伤寒论》25条、《金匮要略》23条,通过辨征以辨析病机证候的归属。

    (1)辨风温

    外感寒邪,误治或失治,引致热炽津伤,乃为高热如火,仲景名之为“风温”,其特征会表现为《伤寒论》6条所言:“太阳病”“若发汗已……多眠睡,鼻息必鼾,语言难出”。

    (2)辨寒热

    寒热是病机的主要辨析重点。然而寒热的表里、内外、真假,则更为医者所必晓。《伤寒论》11条用征象作了描述:“病人身大热,反欲得近衣者,热在皮肤,寒在骨髓也;身大寒,反不欲近衣者,寒在皮肤,热在骨髓也。”同样是不喜衣被,但属于误吐胃津损伤而里热炽盛者,125条提醒审识:“太阳病吐之,但太阳病当恶寒,今反不恶寒,不欲近衣,此为吐之内烦也。”又同样为喜复衣被,但属于阳虚风湿者,180条除列数疼痛特点:“风湿相搏,骨节疼烦,掣痛不得屈伸,近之则痛剧”外,且着重强调“恶风不欲去衣。”若属于虚寒而里寒重者,《腹满寒疝》6、7条,详为之指定征象,所谓:“夫中寒家,喜欠。其人清涕出,发热色黄者,善嚏”,“中寒,其人下利,以里虚也,欲嚏不能,此人肚中寒。”

    (3)辨虚实

    通过语言的理智协调程度,用以判识虚实。《伤寒论》215条谓:“夫实则谵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