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软下疳
编号:11019805
软下疳疫苗可能有助于降低HIV传播速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4日 转载:好医生网站
     近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的疫苗,能抵御感染了2500多万非洲人的HIV病毒,研究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研究人员在非洲的大量地区发现该疫苗还能抵抗其它性传播疾病,软下疳相对容易发生,并能减少HIV的传播。

    Galyna Afonina博士等的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出版的《传染与免疫》杂志中。

    软下疳是一种性传播疾病,能引起生殖部位溃疡,是一种罕见的疾病但能够得到控制。最近的研究显示,生殖部位溃疡疾病如软下疳可使HIV的传播速度增加3-10倍。

    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生殖部位溃疡对于HIV的传播而言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子,其中软下疳可能是最重要的因子。

    软下疳是由细菌Haemophilus ducreyi引起的,这种细菌通常只感染人类。不像大多数细菌,Haemophilus ducreyi是不能合成亚铁血红素等含铁化合物的,它主要从宿主的血红素中获得。

    研究人员发现免疫猪中存在一种纯化的血红素受体能保护动物不受感染,即使是在多种感染发生的时候。血液检测显示,免疫猪能产生一种抗体,可预防软下疳细菌与血红素结合,进而获得生存所需的凝血因子。同时,研究人员在免疫动物活组织检查中没有发现具有活性的软下疳细菌。

    由于病毒分子表面经常发生变异,HIV疫苗可能难以研制。而引起软下疳的杜克雷嗜血杆菌(H.ducreyi)则不像其它性传播细菌一样,它没有这样的保护机制。而且,当前的研究也显示研制软下疳疫苗相对容易,因此将有望通过软下疳疫苗来降低HIV病毒的传播。(李雪华译)

    原文见:http://www.rxpgnews.com/research/infectiousdiseases/aids-hiv/article_4236.shtml, http://www.100md.com(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