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09662
不要拆散“老鸳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5.15
     老夫老妻,相处了大半辈子,几经岁月的磨练和考验,在感情上已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就像难舍难离的鸳鸯鸟。儿女不要随意拆散他们,造成晚年生活的悲剧。

    有些儿女,不了解老人的心情,只考虑自己的需要,在安排老人住房和哄孙子、孙女上,随意拆散“老鸳鸯”,造成“见面不相伴,同院不共眠”的难堪局面。有人说:“都七八十岁的人了,还有什么爱情,让他们吃好喝好就行了!”这样的儿女,可以说是“不懂事”。

    有一对老夫老妻,两人轮流给住在城里和农村的儿子看孩子,儿女安排两人在同一天调换。这个坐车进城的同时,那个也坐车回农村,虽同做一事却从不见面,老两口很不高兴,但又不好明说,只得硬撑着,宛如鳏夫寡妇。还有一对农村老两口,被儿女安排在不同的房间住,男的陪孙子睡,女的陪孙女睡,天天相见而不能相伴,在无奈中度过孤单的岁月。

    不管年龄多大,人都有七情六欲,夫妻相伴是人之本性,老夫老妻也是情侣,夫妻越老感情越深,是实实在在情深情长的“老鸳鸯”,这是许多年轻人无法相比的。

    儿女在赡养父母中,让老人协助照看孩子,只要老人愿意是可以的,但应把赡养放在首位,把照顾孩子放在次要地位。如果老人因身体不好等原因不愿意照看,就不要强迫他们,更不能为让其中一人照看孩子而拆散“老鸳鸯”。老两口如果长期不能相见共眠,对心身健康非常不利。相反,老两口生活在一起,对他们的晚年生活大有好处:可以通过聊天达到心灵的沟通,身上不舒适互相按摩或拔拔罐儿,对精神安慰和养生都大有益处。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