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3618
争夺东阿阿胶,在资本与创业者的博弈中,资本方终于如愿以偿——刘维志黯然离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6
     资本的力量终于在东阿阿胶(000423)占据上风。4月25日,东阿阿胶召开董事会,会上提名委员会提名华润集团副总裁蒋伟担任公司董事长。现任董事长刘维志、总经理章安则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这标志着东阿阿胶真正进入华润时代。

    董事会决议还要等待股东大会的最后批准,但是,一代创业者的谢幕已经没有悬念。此时,刘维志已经不愿做什么表态,几年来和资本方的博弈,已经让这位年届66岁的老人深感疲惫。

    ■商标战“围魏救赵”

    开始于2005年底的商标战,被业内认为并非简单针对商标归属,是几年前就开始酝酿的东阿阿胶控制权争夺战的暴发,将演变成一场风暴。

    当时,香港华润总公司旗下的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与山东聊城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下称“聊城国资局”)的合资公司欲起诉山东聊城国资局,原因是2005年7月,阿胶集团开始将“东阿”等81个商标从阿胶集团无偿划转到上市公司(东阿阿胶)名下,而这些商标在两年前聊城国资局和华润合资时,已约定为合资公司的资产了。

    2003年9月28日,聊城国资局和华润正式签署《关于设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的出资人协议》,协议规定二者共同出资成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东阿”),其中,华润以现金出资,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聊城国资局以持有的东阿阿胶29.62%的股权及阿胶集团全部净资产为出资,占合资公司49%的股权。而“阿胶集团全部净资产”中,包括“东阿”等系列商标权。按照计划,合资公司成立半年内,阿胶集团将被注销,之后由合资公司取代阿胶集团,直接持有东阿阿胶的股份。但两年多过去,阿胶集团没有被注销,2005年8月、10月,聊城市有关政府部门两次以公函的形式催收阿胶集团的公章,但两次都没有了下文。

    作为出资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阿”系列商标也一直没有划转到合资公司华润东阿的名下。

    商标被划转到上市公司,对华润来说无异釜底抽薪,因为,“东阿”等系列商标对于华润来说意义重大,作为国家级绝密工艺技术拥有者,阿胶集团手上的商标是合资公司、东阿阿胶的生命和灵魂,华润正是看重这一点,才投入3亿多元现金获得控股阿胶集团的机会。而商标权从集团转到东阿阿胶,意味着远离华润的控制范围,华润费尽心思重兵攻克的仅是一座空城!华润强烈要求聊城国资局履行当初的协议。

    聊城国资局也十分紧张,他们认为,商标属国有资产,被划转是国有资产流失,这个责任谁也担当不起。国资局多次要求阿胶集团停止商标转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