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09541
手指细长未必有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陈女士的女儿长了一双细细长长的手,大家都说这生来就是弹钢琴、拉小提琴的手,这可是“才指”呢。

    直到有一天,陈女士看到一篇文章,把她吓了一跳。原来文中说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演奏绝妙,据资料记载,他的手指奇长,故他所作之曲,别人难以演奏。其实,帕格尼尼并不是天赋奇才,而是一位马方氏综合征患者,他的绝技多半得益于他那细而长的“蜘蛛指”。看完文章,陈女士急忙带女儿去做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她才舒了一口气。

    马方氏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可由双亲任何一方遗传而来,其子女发病率为50%左右,不分男女,以眼睛、骨骼、心血管三联征为典型表现。患者的体形细高,手指细长,肌肉不发达,会出现脊柱侧弯,鸡胸或凹陷胸,扁平足或高弓足,有的还有近视或斜视,眼球或眼皮震颤。最危险的病变是动脉中层弹力纤维发育不全,导致主动脉根部扩张成主动脉瘤。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的手指特别细长,应到医院做马方氏综合征筛查。摘自4月25日《解放日报》顾学文/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