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1009583
土鸡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父亲每次从乡下来,都会给我们带一样最重要的礼物——土鸡蛋。

    土鸡蛋个头偏小,稍有经验的家庭主妇都会从蛋的颜色、蛋壳附着的鸡粪和血丝验出它的正宗值。吃土鸡蛋也很有讲究,煎、炒、煨的虽然香气诱人但易上火,医学上最营养的吃法是煮,要求用中火,蛋随冷水入锅,水刚至沸点后熄火,再利用摄氏90多度的水温焖上几分钟,既熟得透又不会煮过。剥壳前先用冷水稍作浸泡,热胀冷缩使壳很容易与蛋白剥离。

    成家立业之后,家里对蛋的需求量大了起来。街头巷尾的土鸡蛋供不应求,绝大多数时间只能与“洋鸡蛋”为伍。再蓦然一回首,忽然间不光是土鸡蛋,就连土鸡也变得珍贵起来。按村里人的讲法,家养的鸡和生的蛋自己都不够吃,哪里还有拿出来卖的?于是乎土鸡蛋一下子成了“绿色食品”,变得金贵起来。

    初中有篇课文《芋老人传》,说的是一位赶考的书生,在一个雨夜吃了芋老人老伴的一碗芋,后来,书生做了宰相,某日心血来潮让手下人煮芋吃,却怎么也弄不出芋老人家的手艺。后来找到芋老人老伴亲自下厨,感觉仍然没有当年的好。这时,芋老人给他解释说:只有在苦难的生活中品尝出来的甜蜜才是最真实的,你现在荣华富贵了,怎么还能吃得出农家芋头的香味呢?

    这篇课文对我的影响一直到今天,现在我坚信,那其实也是一种土鸡蛋情结。宰相也好,平民也罢,每个人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乡土血脉。“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家乡的一草一木,哪怕来自戈壁草甸、林海雪原或黄土高坡,都有挥之不去的亲情融汇其间。陶铸回乡时“闻道浯溪水亦香”,毛泽东中南海内细品井冈山毛尖茶,无一不是浓郁的思乡情。而吃土鸡蛋,无疑是其间最常见、最温馨的一种。

    久居闹市,在城市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人们已越来越觉得土特产品的珍贵。记得刚到北京时,每日在鳞次栉比的大楼间穿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却是天坛公园里气息醇美的绿荫小道,那才是这座现代化城市最富生命力的部分,是鸡蛋中的“蛋黄”。

    不管城市的变化如何日新月异,惟有向往自然、追求绿色生命的本性是永远不会变的。只是,若干年后,父母这一辈人终将离去,那时候,我们又从哪里去寻觅土鸡蛋里洋溢的温暖和亲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