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09548
孩子交往,从学会谅解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儿子和邻居家的小亮,上同一个幼儿园,也是一对很好的朋友,整天在一起玩,看书写字也在一起,有时吃饭也在一家吃。我们两家的大人轮流送两个孩子上幼儿园。

    忽然有一天,两个孩子见面时不说话了,甚至都不看对方一眼。我感觉不对劲儿,就问儿子:“你和小亮不是好朋友么,为什么不说话啦?”儿子说:“小亮不够意思。还说假话,我才不和他是好朋友呢。”原来,小亮在幼儿园玩踢球时,推倒了别的小朋友,结果二人打了起来,这时我儿子就上前帮着小亮打那个小朋友,结果那个小朋友的腿受了点伤。老师知道后批评了他们,这时小亮却说,是我儿子把小朋友的腿打伤的,老师就严厉批评了儿子。儿子对我说:“明明是小亮,却说是我打的,我再也不理他了。”

    我也觉得儿子冤枉,想了一下,把儿子拉到身边,自己也蹲了下来,以平和的口气对儿子说:“做人要诚实,不要意气用事,遇事要忍让,要原谅别人。你和小亮是好朋友,当他遇到困难时,应该帮助他,这是对的。可他和小朋友打架,你去帮忙,这样对不对呢?”儿子摇了摇头。“小亮说你把小朋友的腿打伤了,这是说假话,是不对的。但可能是他当时没注意到小朋友的腿是怎么伤的,或是怕老师批评他,才说了假话。好朋友即使有点错,也是应该互相谅解的。”经过我的开导,儿子气消了,第二天又和小亮一起去幼儿园了。小亮也主动对儿子说:“那天我是怕回家后挨爸爸打,才说了假话,以后一定不说假话了。”我儿子则说:“没关系。以后我们不打架了,还是好朋友。”, http://www.100md.com(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宁南街谷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