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181240
照顾慢性病人不宜过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18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对患有慢性病的亲人照顾备至,以为这样能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其实不然,医学心理学家忠告人们:不要认为对忍受疾病折磨者愈是“关怀”就愈好,良好的愿望有时会起反作用。

    对慢性病人“无微不至”的“超剂量”关怀,会使你的亲人康复过程延长。这是医学心理学家不久前通过研究得出的结

    论。人们发现,中风病人因脑血管堵塞或破裂,致使半身瘫痪,若患者能在发病后存活下来的最初期适当地活动身体,就可能逐渐恢复肢体功能。而那些过于依赖他人照顾的病人最终往往会处在难以康复的状态。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通过对冠心病患者妻子外出工作,无太多闲暇照顾丈夫,其丈夫的心脏病反而恢复得令人满意;而那些受到无微不至照顾的病人,其康复期反而延长。

    为什么“好心没有好报”呢?原来,慢性病病人心理上有一种适应过程,心理学家称之为“病人角色”,不承认这点是不利于康复的。但是,倘若病人长期安于这种“病人角色”,心理上产生了依赖,使自己的躯体及思想完全处于休息状态,饮食起居等都依赖他人照顾,将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上述事与愿违的结果提示人们,当你的亲属或朋友患病后,既不能置之不理听之任之,也不能把他们当作无生活能力的人而无微不至地照顾。正确的态度应该在早期让他们接受疾病,使之逐渐适应“病人角色”,同医生合作,安心治疗。而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即在病人康复期经常鼓励他们主动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心理上帮助病人克服安于扮演“病人角色”的惰性,帮助患者及时退出“病人角色”,尽早恢复健康。

    作者:□江苏古为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