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肿瘤/颅内肿瘤
编号:10975104
临澧县中医院治疗脑瘤有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6期
     湖南省临澧县中医院脑瘤科研组通过20多年的临床研究,研制出了消瘤丸系列制剂,通过对287例脑肿瘤患者的治疗,收到良好效果。

    脑肿瘤,祖国医学认为主要是由于风、火、痰湿、血瘀气滞互为作用,加之体质虚弱,血行不畅,痰湿阻滞,髓海受损,痰瘀凝聚成块,阻滞脑络所致。治疗上以熄风清热、化痰散结、祛瘀通径为大法。临澧县中医院研制的消瘤丸制剂以僵蚕、蜈蚣、地龙、壁虎、蟾酥、地鳖虫等虫类药物为主,起到活血化痰、熄风止痉、化痰散结、软坚通络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该制剂能抑制恶性肿瘤的生长,提高免疫能力,在临床上根据病情辨证分型,配合蔓荆子、夏枯草、辛夷花等进行治疗,奏效更显。

    临澧县中医院脑瘤科研组是该院具有多年历史的中医特色专科,医院对该科建设多方支持,不仅为其购置了先进的脑肿瘤诊治设备,修建了住院大楼及中药制剂楼,设有中药制剂室、中药加工室、实验室,还聘请了原湖南省肿瘤医院教授李星庚、邹伯勋等肿瘤专家常年坐诊,培养了乔玉山、顿祖波、李清秀等脑肿瘤专科优秀人才。鉴于该院在肿瘤临床治疗与科研方面取得的进展,湖南省抗癌协会在该院挂牌成立湘北肿瘤医院,省科委将该院脑肿瘤治疗定为重点科研项目。(王明义)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