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975134
发展 改革 创新 浙江中医学院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解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536期
实施移址建校改善办学条件,调整学科结构拓展办学空间,深化学校改革提高办学质量,重视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国际影响
     今年2月17日,是浙江省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教育部正式下文,批准浙江中医学院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3月3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文撤销浙江中医学院建制。从此,浙江中医学院在走过一段不乏曲折艰辛也书写了辉煌篇章的历程之后,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实现了庄严而神圣的历史对接。

    经过47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具有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人文学科五个学科门类,以中医中药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较高教学与科研水平的省属高校。

    从学院到大学,不是简单的名称更改。其中包涵的意义,既是对浙江中医学院多年来矢志不渝改革探索和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积极评价,也是赋予学校新的使命和期许,使学校站到了一个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新的历史起点。

    发展、改革、创新,是描述当代历史的流行语,也是创造未来篇章的关键词。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未来走向和建树,必是奠基于浙江中医学院发展、改革、创新的精神和物质成果之上。尽管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但是通过对这所学校发展历程的解读,也许能够为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一些有益启示,培厚一层营养土壤。

    实施移址建校 改善办学条件

    浙江中医学院成立于1959年6月,当时校址在杭州市大学路原浙江大学校址。校园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由于大背景的原因,学校一直在困境中徘徊,校园狭小、房屋简陋、实验室陈旧、仪器设备落后……严重制约了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影响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的提高,曾一度成为学校发展的瓶颈。2000年迁校时,学校旧址占地面积仅77亩,建筑面积仅4.4万平方米。

    《易经》中有句话,“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浙江中医学院在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形势下认识到,必须改善办学条件,才能保障顺利推进改革与发展。但如何“变”呢?由于校园地处商业繁华的闹市区,校园用地严重不足,整体布局混乱,基础设施落后,要在这个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修修补补,无法根本改善办学条件。为使学校彻底走出困境,学校决定采取“市场机制、盘活存量、置换土地、移址新建”的全新模式来运作。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新校建设工程于1998年6月28日开工。2000年3月6日,学校整体搬迁至滨江高教园区办学。浙江中医学院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给我一个机遇,我还世界一个奇迹。”只有发展,才能壮大。浙江中医学院迁到新址后,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占地面积增加了近10倍,建筑面积增加了近5倍;教学科研仪器增加了近6倍,图书馆藏书增加了近6倍;建成了一大批高档科研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计算机室等;校园环境幽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