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刺灸法
编号:10977956
腕踝针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刺灸法》
腕踝针法
腕踝针法
腕踝针法
腕踝针法
腕踝针法

     腕踝针是从腕部和踝部取相应的点进行皮下针刺来治疗疾病的一种针刺疗法。本疗法是把病症表现的部位归纳在身体两侧的6个纵区,在两侧的腕部和踝部各定6个进针点,以横膈为界,按区选点进行治疗。具有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功能的作用。适用于多种痛证及脏腑疾患。

    【腕踝针分区和主治】

    1.腕踝针的分区

    ①头项和躯干的分区:头顶、躯干以前后正中线为界,将身体两侧由前向后各部分为6个纵行带状的区域(见图)。

    1区:沿前正线两侧,包括额部、眼、鼻、舌、咽喉、气管、食管、心脏以及上、中、下腹部和会阴部。

    2区:身体前面的两旁,包括颞部、面颊、后牙、下颌部、甲状腺、乳部、肺、肝胆(右)和侧腹部。

    3区:身体前面的外缘。包括沿耳廓前缘和腋前的狭小垂直区域。

    4区:身体前后面交界处,包括头项、耳以及从腋窝顶垂直向下的区域。

    5区:身体后面的两旁,与前面的2区相对,包括头、项的后外侧部,肩胛区等。

    6区:沿后中线两侧的区域,与前面的1区相对,包括后头部、枕颈部、脊柱与椎旁、骶尾部、肛门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