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 张锡纯
编号:10976955
张锡纯调冲创五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7期
理冲审补破,固冲重敛补,温冲补相火
     张锡纯于女科重视冲脉,所拟调冲五方,组方缜密,疗效显著。兹不揣谫陋,就调冲五方之组方特点,略述于次,以就正同道。

    冲脉属奇经八脉之一,乃气血汇聚之所。《内经》有“任脉通,太冲脉盛”、“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及王冰注“冲为血海,任主胞胎”等论。张氏于该书“论女子癥瘕治法”等章节,亦多次冲任并称,而独于五冲汤及其诠解中,仅言冲脉。谓“人之血海,其名曰冲,上隶于胃阳明经,下连于肾少阴经。有任脉为之担任,督脉为之督摄,带脉为之约束。阳维、阴维、阳跷、阴跷为之拥护,共为奇经八脉。此八脉与血室,男女皆有……在女子则冲与血室,实为受胎之处”诸说。认为任脉之功能,只为冲脉司其担任之职。与《临证指南医案·崩漏·某案》“任脉为之担任”及“冲脉动,斯诸脉交动”之说一致。

    张氏所拟调冲五方,旨在调理人身阴阳气血之偏胜,补不足,损有余,正合《内经》“别其阴阳,调其气血,使不相乘,以平为期”之治则。调冲五方,依主治症与药物配伍,可分为补破理冲,补敛固冲、补火温冲三类。

    1.理冲审补破

    理冲汤(黄芪、党参、于术、山药、天花粉、知母、三棱、莪术、鸡内金、醋)、理冲丸(生水蛭、黄芪、三棱、莪术、当归、知母、桃仁、蜜)皆“补破之药并用”,主治妇女经闭不行或产后恶露不尽,结为癥瘕……室女月闭血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