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4201
富贵病已成脂肪肝的“元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解放网
     解放网讯 昨天,“修复肝细胞,改善肝功能”主题研讨会上公布了一项有关脂肪肝发病病因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本市众多患者患染脂肪肝主要与肥胖、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有密切关系,占总病例数的80%,脂肪肝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位常见肝病。

    据介绍,尽管诱发患染脂肪肝的因素很多,但腹内脂肪性肥胖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这是一种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现代疾病,嗜酒、高脂高蛋白饮食、临睡前加餐、睡眠过多或白天经常瞌睡等均是发病的因素。本市成人体重超标率8年内增加了14%,肥胖者有半数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肝脏脂肪变性,约1/4的脂肪肝患者已经并存肝纤维化,8%的患者发生肝硬化。

    时下,市民大多讲究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结构,平时又缺少必要的体锻,使体内营养过剩,消化不良,转化为非正常性肥胖,最后导致脂肪肝病的发生。令人担忧的是,有相当一部分脂肪肝患者不是忽视治疗,就是过分依赖于药物,同时大量服用去脂药物。仁济医院曾铭德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脂肪肝患者在进行各种中西药物治疗的同时,不可忽视饮食治疗和运动疗法的重要性,只有综合治疗,才能使肝脏病逆转。

    专家同时指出,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必要,多食低热量食品,多食蔬菜水果,加上运动锻炼,有助消化功能的正常发挥。尤为重要的是,一旦患上肥胖性脂肪肝,不要盲目减肥,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医治。(新闻晨报供稿)

    权威肝病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