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中国县市级医院发展论坛专题 > 发展思辨
编号:10976926
中国县市医院医德医风初探
中国县市级医院发展思辨2006年第五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0日 《当代医学》
安西县医院:做好内功最重要,魏县医院:新特药“一刀切”,汉阴县:医德医风建设显成效,靖边县医院:卡住“大处方”杜绝“回扣药”,中国县市级医院发展思辨2006年第五期
     医院应服务于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对就医状况远落后于城市的城乡地区。然而,医疗服务的市场化趋势,使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日益突出,红包回扣使医院、医生的形象在患者心目中大大折扣。县市医院也是如此。

    医院职业道德与人的生命休戚相关,县市医院作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核心,面对的是收入较低的人群,过高和不必要的医疗费用必然会更一步加重群众的负担。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如何加强医院医德医风教育,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应该是县市医院不断追求的目标。

    处于基层的县市医院,应该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上找准自己的位置,以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技术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使医院在改革和发展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期探讨了县市医院医德医风的问题,同时列举了一些地方注重医德医风建设例子。我们希望通过一个窗口,给县市医院带来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安西县医院:做好内功最重要

    据甘肃省安西县人民医院潘永春院长介绍,安西县是个小县城,人口3万多人,但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就有二三十家,因此竞争非常激烈。这里的医生和患者多少都有些联系,因此,患者选择医生的余地非常大,医患之间的矛盾并不突出。

    医患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医疗费用上。为了能和其他小门诊竞争,在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价格标准的同时,医院采取了许多优惠措施,例如取消诊疗费,降低挂号费、注射费等费用,标准4元的注射费降低到了1元。除了突发病、特殊病之外,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和其他医疗机构的价格水平相当,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患者。

    尽管如此,医患矛盾依旧不可避免。由于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有限,在遇到手术、抢救、护理等特殊情况的时候,患者往往无力承担过多的医疗费用,纠纷由此发生。

    患者来医院看病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医院都会选择使用50元左右的普通药品为患者治疗,因为新药特药的价格确实较高,一般在200元左右,而且其成分和药效并不比普通药好多少,大多数只是换了个名称而已,价格却上涨了好几倍。在给患者治疗的过程中,医院都会列出详细的清单,患者能够对自己的花费一目了然,如果有疑问,或者是无法避免的重大疾病,医院会为患者解释清楚。只要工作做到家,患者都不会有怨言的。在当地来说,医院的医疗费用确实比较便宜。

    说起医德医风,潘院长坦言这一直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对于我们小地方的医院来说,这方面的情况要好一些,一般都是受上一级医院的影响。例如,医院派医生到大医院进修,由于那里开新特药,拿红包,吃回扣的现象比较平常,而且所得比工资还要高,医生往往出于个人利益的考虑而沾染了这些不良风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