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药界大观
编号:10977090
乙肝病毒变异后仍应使用拉米夫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拉米夫定引起乙型肝炎病毒变异后仍应继续使用。”这是南京市第二医院课题组经过5年研究得出的结论。

    拉米夫定是目前公认的治疗乙肝的5种药物之一,在短期内可使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水平下降,肝功能恢复正常,肝纤维化程度得到改善。但随着拉米夫定广泛应用之后,遇到了部分病人停药后复发和耐药突变等问题,尤其是YMDD变异常伴有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和谷丙转氨酶水平反跳,部分病人出现病情急性加重,甚至出现发展成重型肝炎而死亡的病例。

    南京市第二医院课题组自2000年开始至2005年,对YMDD变异的临床表现特点,治疗及病情转归进行了临床研究。其课题“拉米夫定引起乙型肝炎病毒变异后的临床研究及处理对策”,于今年1月24日通过专家鉴定。研究系统探讨了拉米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中乙肝病毒的变异类型、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及治疗对策。结果表明:YMDD变异后继续使用拉米夫定,有部分病例仍可以发生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e抗体血清转换,病情改善;发生YMDD变异的患者继续服用拉米夫定将大大减少发生重症肝炎的风险;出现YMDD变异而病情加重的

    患者,应在继续服用拉米夫定的基础上,积极加强内科综合治疗。

    信息来源:健康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