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药界大观
编号:10977100
我国自主开发成功固定化酶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纳米材料技术及应用开发”延续项目———纳米结构固定化酶组装技术的开发,日前在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钢协粉末冶金协会共同组织的专家验收。该成果可望使我国摆脱依赖进口载体生产固定化青霉素酰化酶催化剂的被动局面,促进我国固定化酶技术提升和抗生素产业可持续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郭杨龙教授、卢冠忠教授与北京化工大学何静教授等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的纳米结构高分子聚合物载体合成新技术,并建成每年6吨的固定化青霉素酰化酶催化剂生产装置。所生产的纳米结构固定化青霉素酰化酶催化剂应用于年产500吨6-氨基青霉烷酸(6-APA)生产装置上,固定化青霉素酰化酶的表观活性达775单位/克,成本比进口载体降低30%以上。研究人员还应用仿生固定化酶概念将猪胰脂肪酶分子固定于纳米结构内孔表面,针对不同尺寸以孔口接枝或接枝物种原位聚合等方式进行孔口尺寸改造,建成年产10吨纳米结构仿生固定化脂肪酶催化剂生产装置。产品用于500吨/年生物柴油生产装置上,植物油脂交换固定假丝酵母酶的活性提高了5倍,转化率达92%。据介绍,该项目共申请了包括1项国际发明专利在内的9项发明专利,形成了较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