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09409
烫伤了如何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6.05.22
     本期做客专家:武警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白晓东主任

    一般被热水、热汤烫伤后,根据受伤程度,可分为轻度烫伤、中度烫伤和严重烫伤。在日常生活中,把握好烫伤用药的“度”,是烫伤治疗中最为有效,也最关键的环节。

    一般的轻度烫伤,即症状为被烫部位皮肤发红发亮,或是起泡但泡未破裂,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不必上医院,在家中用药自行处理。首先可采取凉水冲洗、局部降温的方法,冲洗时间可持续半小时左右,以脱离冷源后疼痛已显著减轻为准;第二步可以选择一些常用的治烫伤的外用药,比如红花油、紫草油、金万红等涂患处,可以达到有效的治疗目的。轻度烫伤的伤口一般在48小时之内不会发炎,此时我们也可以用碘伏来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

    如果只是烫伤起泡,对于小泡可以不做任何处理,对黄豆大小的水泡,如果创面较浅,可以用消毒剪刀剪开水泡,用消毒棉球或纱布蘸干后,涂点紫草油或紫花膏。

    如果被烫处已经出现破损,或是烫伤面较大、烫伤程度较深,就为中度或重度烫伤,这种烫伤容易涉及全身疾病,处理不当很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所以一般不主张自己处理,更不要盲目选用一些常用药,否则容易加深创面,引起感染,给治疗带来困难。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在烫伤后,会用牙膏、酱油等涂抹伤处,这是不可取的,不仅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可能延迟伤处愈合。

    (崔佳、胡道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