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1123537
制止打嗝:猛咽一口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在民间,一些老中医管打嗝叫做“滞气”,也就是说,打嗝是由于气体在身体里滞留引起的。突然着凉、大口吞咽食物、消化不良等,都会引起打嗝。

    打嗝的主要原理是,一团气体滞留在食道中,位置在咽喉以下,胃口以上。因为胃始终处于蠕动状态,由于胃内气压的作用,食道中的那团气体便会上下移动,使食道上部和喉头痉挛,人们也就开始打嗝了。因为食道中的气团被食道粘膜包裹着,就像一个气球堵在食道中,打嗝是胃内的气体从气团外缘被挤压出来,气团不会因打嗝而破裂,反而会加剧食道和喉头痉挛。所以,一旦打起嗝来,就会连续不断,而且频率越来越快,越来越厉害,严重时会引起胃部震颤和胃胀。

    打嗝的原理,我们可以通过实验观察到。往一个胆形橡胶袋中装少量水,吹足气,然后在袋口放一个小球,让小球刚好卡在袋口。轻轻挤压橡胶袋,小球就会被推起,并发出“噗”的一声,然后又落到原位。这样反复挤压橡胶袋,小球就会不停地上下跳动,袋口也会不断地发现“噗噗”声。

    打嗝不是病,但犯起来比病还难受。为了制止打嗝,人们想出了不少办法。比如“惊吓法”,在打嗝的人不注意的情况下,突然大吼一声或给他一巴掌,吓他一下;再比如“喝水法”,打起嗝后,大口大口地喝白开水;还比如“进食法”,打嗝时就不断地吃东西。这些方法,都不是快速有效的方法。因为惊吓在某种程度上,不但不会制止打嗝,反而会使喉头和食道加速痉挛,打嗝会越来越厉害。“喝水法”和“进食法”也不是制止打嗝的好方法,因为食道中的气团被食道粘膜包裹着,水和食物会从气团外缘滑下,不但不会使气团破裂,甚至会制造出更多的气团,使人们打出“连环嗝”,一个接一个,有板有眼的。

    制止打嗝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让气团破裂,而要让气团破裂,就必须想办法溶解包裹气团的食道粘膜。方法很简单:打嗝时把3~5钱醋含在口中,趁着打嗝的间隙猛然咽下,打嗝会立刻停止。道理也很简单:醋的主要成份是醋酸,也就是乙酸(CH3COOH),食道粘膜的主要成份是碱性物质,酸碱中和,食道粘膜就会溶解,粘膜内的气体释放,食道打通,嗝自然也就不打了。

    文/马敬福, 百拇医药